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白龙乡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2-21
0

2021年,白龙乡严格按照《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部署,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乡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主体意识,落实工作责任

(一)积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白龙乡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穿全面依法治乡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使命。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二是切实用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公正司法,积极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白龙乡创新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眼于实现“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逐步建成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诚信守法、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

四是着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一切执法过程中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努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才短缺,法治建设薄弱等方面突出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领导。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配合,开展工作交流。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充分运用好法治督察手段,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确保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监督问责。乡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加强衔接配合。对不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告诫和约谈,严肃批评。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三、注重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会会前学法、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

二是建立职责清单制度。围绕全乡新发展阶段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本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要履行的具体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三是建立年度述法报告机制。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粗放型、防范性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 乡、村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18起,处理信访、上访案件6件次,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机关管理、农村三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深入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梳理报备。

三是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乡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二是完善执法程序。实行统一着装、执法过程全记录,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有效整合执法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执法资源,着力形成执法合力。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实行权力清单制度。

八、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了每季度的学法计划,多次在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条文,不仅如此,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坚持在乡党委委员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全年乡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6次,利用乡干部会议、乡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11次。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白龙乡虽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2022年,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扬成绩,找准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推进白龙乡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