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2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孙立新、范倩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一是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加大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目前全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累计达10万亩;全面实施耕地质量监测,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实现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各种作物全覆盖;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将增施有机肥列入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等相关项目建设内容,扩大项目示范带动能力,2021年商品有机肥使用量达20万吨以上。二是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实施植物保护工程,构建以乡村病虫监测基点为基础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当前病虫预报综合准确率在80%以上;扎实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等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整村、整乡推进。三是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快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截至目前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建了粪污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

二、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我区依托区位优势,科学定位,高点起步,按照“抓投入、调结构、扩规模、建精品、提效益”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立足产业、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区围绕草莓、葡萄、苹果、桃等农业特色产业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7家,市级精品园区3家,其中2021年新增市级园区2家、市级精品园区1家。依托园区建设,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品牌打造等措施,全区特色产业实现了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加大种粮大户的补贴,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国家逐步加大对粮食种植的重视程度,2021年,由于秋季降雨天气,导致玉米晚收,冬小麦晚播,上级拨 225万专项资金,对粮食种植户给予化肥、农药补贴,2022年,我区积极向省财政申报粮食种植大户浅埋滴灌项目3000亩,对开展此项目的种粮大户给予补贴。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