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3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连振坡、徐新社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农村‘名优特新’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一手抓标准化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推进,持续向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以“龙头+基地+农户”为基本模式,着力提升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目前,全区围绕草莓、葡萄、磨盘柿、苹果等产业共建成高标准农业园区15家,其中,满城草莓园区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沃土等10家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我区特色农产品加工深度不断得到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围绕全区农业特色产业建有各类食品加工企业70余家,主要产品有各类乳制品、果干、果脯、果酱、水果罐头、速冻果蔬、蜂蜜、粮油制品等,年总产值10亿元以上。其中: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生产各类乳制品18万吨,产值达7亿元以上;大册营镇上紫口村有果脯加工企业15家,年产杏、桃、苹果、梨等各类果干果脯6000吨以上,产品远销内蒙古、甘肃、青海、陕西等地;保定市聚蜂园蜂业有限公司是保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产各类蜂蜜800余吨,2021年被授予“保定老字号”荣誉称号;以保定好嘉食品有限公司为首的果蔬加工企业年产草莓酱、草莓罐头、速冻草莓等产品3000余吨,其他水果罐头5000余吨;保定馨冠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小磨芝麻香油、机制芝麻香油,纯芝麻酱、花生酱、混合芝麻酱,韭菜花,熟芝麻,复合调味料及坚果制品等40多个产品,年产量8500吨,是多家大型食品集团企业的OEM基地;河北百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柿子酒、柿子粉、单宁等产品;“柿柿红”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柿子醋系列果醋,与河北省农科院合作,申报了“柿树主要功效成分提取及高值化健康产品的开发”项目。

连振坡、徐新社代表,感谢你们对我区“名优特新”品牌建设的关心和重视,你们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针对我区“名优特新”品牌建设现状,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计划:一是强化科技,促进果品提质增效。构建较完善的县、乡、村技术推广服务网络,以提高果农的果树管理水平为重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举办培训班、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果农转思想、换脑筋,掌握现代果树管理新技术,树立依靠科技提高质量求生存促发展的新思想。二是招商引资,推进果品深加工。针对我区丰富的果树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加工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拉动果品产业的发展。三是引进技术,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继续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加大杏、磨盘柿、桃、草莓等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含量。四是树立品牌,不断壮大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农产品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营大户的带动作用,实施“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使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实现有效的联结。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