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9 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王素、杭会英、刘保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围绕草莓、葡萄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传统种植向科技引领转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区林果资源丰富,目前,全区果树种植面积12万亩,果品产量达21万吨。草莓种植面积2.95万亩,年产量7.2万吨。主要栽培形式有日光温室、地膜覆盖和小拱棚。日光温室草莓主要栽培品种有红颜、甜查理、圣诞红、佐贺清香等,以鲜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区;地膜覆盖栽培主要品种有蜜宝、达赛莱克特等,以加工为主,主要用于生产草莓速冻颗粒、果酱、罐头等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俄罗斯以及西欧等国家。

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主要分布在南韩村镇、满城镇,主栽品种为巨峰,近年来引进了阳光玫瑰、博欣1号等葡萄新品种,年生产葡萄2.9万吨。葡萄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中城市,产品远销广州、上海、武汉等地,“庆旺”牌葡萄多次荣获京津冀果品擂台赛金奖、银奖。

近年来,依托示范基地建设,推广了优质抗病新品种、设施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设施土壤消毒活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避雨栽培等绿色发展新技术。在全区建成了沃土、力实、金满田等多个草莓、葡萄生产基地,注册了“绿野五季”“孙村沃土”“力实力”等多个品牌。其中保定市沃土果蔬有限公司种植的“孙村沃土”牌草莓和保定市孙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绿野五季”牌草莓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

为了加大全区农业科技创新,我区引进了草莓连栋温室集约化育苗技术,既能解决草莓自繁苗出现的苗子质量差、易感病、产量低的问题,又能实现连栋温室的最高效益,最大限度的提高连栋温室的投入产出比,此技术在全国领先。依托《保定市满城区草莓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引进示范抗逆优质草莓育种研发技术,目前已经完成25种杂交组合,获得杂交果实4300多个,共收集F1代杂交种子28万颗,通过催芽获得杂交F1代种苗5万余株,目前全部定植完成将进一步筛选优良品系。此项技术的试验,既能解决草莓品种的超期服役问题,又能从根本上改变满城草莓长期依赖引进国外草莓品种的现状,属全国县级首创。

三位代表,感谢你们对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你们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针对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计划:一是强化科技,促进果品提质增效。构建较完善的县、乡、村技术推广服务网络,以提高果农的果树管理水平为重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举办培训班、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果农转思想、换脑筋,掌握现代果树管理新技术,树立依靠科技提高质量求生存促发展的新思想。二是引进技术,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继续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加大草莓、葡萄等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含量。三是树立品牌,不断壮大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农产品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