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10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王庆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磨盘柿精深加工,丰富附加产品种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区柿子栽培主要分布于七个山区乡(镇),集中在神星和石井、白龙、刘家台等乡(镇),平原乡(镇)有少量庭院栽培。截至目前,全区柿子面积4.5万亩,主要品种为磨盘柿,面积4万亩;阳丰甜柿,面积0.45万亩;富平尖柿,面积0.05万亩;牛心柿、莲花柿、晚秋甜柿、次郎甜柿等其他品种只有零星树。

满城磨盘柿以鲜食为主,以其个大、味优、色艳享誉国内外,具有抗干旱、抗湿涝、耐瘠薄、适应性强、容易管理、结果早、产量高、经济寿命长等特点。果实极大,平均单果重250克,最大单果重600多克,柿果色泽美丽、营养丰富、味甜多汁,果实可供鲜食、制粮酿酒、作醋,还可制成柿干、柿汁等,柿果还有医疗价值,具有补脾、健胃、润肠、降血压、润便、止血、解酒毒的作用;柿蒂可治呃逆、夜尿;柿霜可治喉痛、口疮咽干等;柿叶茶可防治动脉硬化,治疗失眠。

近年来,满城区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对磨盘柿生产管理进行科学研究,总结出了带木质部芽接、单芽腹接、反向拉枝等一整套丰产优质的栽培管理技术,并向全国进行了推广应用。1994年获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1999年、2000年连续两届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被评为名优农产品。2000年实施了国家磨盘柿示范基地建设,2001年被省命名为河北优质柿子生产基地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2002年被命名为河北磨盘柿之乡。2003年第七届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被评为名优农产品,2004年第八届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被评为“果王”。

2010年以后,由于消费人群的限制,我国东北、内蒙古和俄罗斯市场的滞销,导致磨盘柿售价偏低,果农收益受到影响。为了积极探索柿子产业的出路,我区在试验磨盘柿制醋、酿酒、提取单宁等深加工的同时,积极引进适合鲜食和加工的品种进行嫁接改造。

2013年,通过河北农业大学引进了阳丰等甜柿品种3个,在对磨盘柿进行嫁接改造的过程中,经过试验、示范,淘汰了2个品种,大力推广了阳丰甜柿。2020年以来售价每公斤达到5—10元。

2014年,经过对全国柿饼专用品种进行考察后,从适应性、丰产性、加工品质、销售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考察,引进了富平尖柿,通过对磨盘柿进行嫁接改造并开展柿饼加工,目前已嫁接改造1.7万株,引种取得了成功。

近年来,为了延长柿子产业链,大力发展柿子精深加工项目,先后成立了保定市柿柿红食品有限公司、保定市和润果品加工有限公司和河北百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柿子醋、柿饼、柿子酒、柿叶果酸、柿单宁等系列产品,通过发展磨盘柿精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

王庆国代表,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今后我们将不断壮大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农产品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