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12 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王茂、赵凤群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天香乳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全产业链农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区毗邻保定市,是保定市的西部生态屏障,并且自然条件优越,具有较好的旅游基础,近年来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农耕体验、农业观光、民俗休闲、田园旅游,不仅可以发展全产业链农业经济,还能带动农户增收,一举两得。

满城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交汇处,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林果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区依托草莓、磨盘柿、桃等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强化服务等方式,坚持引进与培育、改造与创新相结合,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引进和培育了“新希望天香乳业”“好嘉食品”“柿柿红食品”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竞争力大、致富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部分企业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

针对我区农业产业现状,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计划:

一是多层次、深层次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聚焦“新希望天香乳业”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优化供应链,立足区域优势,从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出发,进一步巩固产业核心优势,优化以市场为导向、按需生产的供应链,打造开放立体式产业格局,延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把目光精力放在耕地经营以外,合理利用满城林果资源,积极开发绿色生态高附加值产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文旅农业,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乡村、特色园区等,延伸产业链条。

二是扎实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径举措,通过国家产业体系示范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科学技术引进、科技示范、新品种示范等方面加强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高我区高效农业知名度和科技水平。因地制宜,满城镇、南韩村镇、方顺桥镇、于家庄镇种植草莓、葡萄为主,发展近郊观光采摘、农耕体验高效农业;此外,神星镇、坨南乡、石井乡、白龙乡、刘家台乡,发展民俗休闲、观光采摘、田园旅游。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搭建一二三产业融合桥梁。着力开发无形市场,切实加强品牌宣传和产品宣传作为赢得市场、占领市场、提高知名度、增强竞争力的突出工作来抓。通过举办“柿子节”“桃花节”“草莓节”等活动开展媒体宣传、加强网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满城农产品及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外地游客来游玩参观,带动农户收入增值。打造一条集休闲、采摘、观赏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精品路线,着力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王茂、赵凤群代表,感谢你们对我区农业产业的关心和重视,你们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满城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高效农业的建设力度,将我区建设成为“山川秀美、碧水蓝天、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生态乐园。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