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2〕第18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王妙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解决众多农村问题的前提。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是政策力推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省市资金整合作用,加大农业产业集群支持培育。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当倾斜,重点支持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培育、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农业风险防范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建设。全面落实省、市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发挥“龙头”作用。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扶持、引导龙头企业的力度,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共同发展。坚持引进与培育、改造与创新相结合,引进和培育了“新希望天香乳业”“好嘉食品”“柿柿红食品”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竞争能力强、能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部分企业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区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

三是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服务”转变。通过全产业链向一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从农业单项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增收拓展,聚焦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同时,聚合科技、资金、土地等要素,有机衔接现有项目和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资源要素畅通、利益联结紧密、服务购销最惠”要求,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卖品牌、服务”转变。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提高产业链条内农民收入水平。

王秒姝代表,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在乡村振兴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支持农村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未来我区将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