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2〕第4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王健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满城草莓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是全国草莓重要产区,也是我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全区草莓栽培面积2.95万亩,总产量7.2万吨,主要栽培形式有日光温室、地膜覆盖和小拱棚,日光温室草莓套种西红柿成为我区设施栽培典型种植模式,日光温室草莓主要栽培品种有红颜、甜查理、圣诞红、佐贺清香等,以鲜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西等地区;地膜覆盖栽培主要品种有蜜宝、达赛莱克特等,以深加工为主,主要用于生产草莓速冻颗粒、果酱、罐头等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俄罗斯以及西欧国家。

多年来,我局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草莓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作,着力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推广。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满城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河北农业大学建立产学研三结合基地,长期聘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为满城草莓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技术顾问,指导园区草莓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指导田间生产。满城还进一步充实扩大了满城草莓研究所,专门从事草莓新品种、种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大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培养职业农民。近年来,实施草莓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4项,获市级奖项12项。

近年来,我们积极引进、推广草莓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了一批批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品种,从90年代单一明星品种到现在的红颜、章姬、圣诞红等30多个新品种,全区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在新技术方面,引进了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砖墙加保温材料、全钢架结构的日光温室建设(新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10%),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温室智能温控,针对低温寡照的补光灯等一项项科技成果,采收期从原来的20天延长到9个月,基本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供应。

2016年,满城草莓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荣获“全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安徽长丰)草莓文化旅游节中,满城选送的草莓品种白雪公主、红颜获得金奖,京桃香获得银奖;2018年,满城草莓被河北省认定为第一批“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2019年第17届中国(建德)草莓文化旅游节中,满城选送的红颜草莓获得金奖。

满城还非常注重培育企业品牌,有“沃土”“力实力”“明花”等品牌,其中“明花”牌罐头、“孙村沃土”牌草莓成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如今“满城草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渐提升,在市场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王健庆委员,感谢您对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针对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计划:一、加强顶层设计。在规划设计方面,突出主导产业,配套实施农产品物流、深加工等产业,集生态旅游、民族传统文化、休闲观光等于一体,以物流促进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有利于实现资源利用和产业互补发展及农业产业多元化,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产业效益。二、加大政策扶持。争取上级涉农项目,对涉农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主动对接上级政策。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科技成果转换,加强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建成草莓“产、学、研”三结合基地,精心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完善草莓研究所职能,聘请农大草莓专家李青云,定期到满城定期进行服务指导。四、加快融合发展。抓园区建设,做大做强草莓种植第一产业,依靠科技创新,积极研发符合市场脉搏的深加工产品,拓展第二产业,利用地处京津石腹地,保定近郊的区位优势,发展以观光采摘、旅游休憩的城郊型休闲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不断扩大草莓产业的内涵与外延扩张效应。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