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2〕第5 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张洪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在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上采取了一些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一是积极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对接,引进了冀早红、金河等5个杏树新品种,并与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深入开展合作,在龙门山庄组织实施鲜食杏新品种冀早红的规模化繁殖与示范项目。同时,以推广苹果“三优”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为突破口,在龙门山庄引进维纳斯黄金苹果等10个新品种,为满城区休闲和高效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率先引进了草莓连栋温室集约化育苗技术,既能解决草莓自繁苗出现的苗子质量差、易感病、产量低的问题,又能实现连栋温室的最高效益,最大限度的提高连栋温室的投入产出比,此技术在全国领先。三是依托《保定市满城区草莓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引进示范抗逆优质草莓育种研发技术,目前已经完成25种杂交组合,获得杂交果实4300多个,共收集F1代杂交种子28万颗,通过催芽获得杂交F1代种苗5万余株,目前全部定植完成将进一步筛选优良品系。此项技术的试验,既能解决草莓品种的超期服役问题,又能从根本上改变满城草莓长期依赖引进国外草莓品种的现状,属全国县级首创。四是尝试创新引领满城农业发展,在佳盛、正润家庭农场率先引进了火龙果、藏红花和猕猴桃种植技术。其中,佳盛家庭农场火龙果种植20亩,通过鲜果采摘、种苗繁育、网络直播销售等措施,实现亩产值3.5万元,总产值达70万元,猕猴桃种植30亩,亩产值2.5万元,年产值75万元,两项合计145万元;正润家庭农场藏红花种植面积26亩,每年7月份开始生长,采收期从10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下旬结束,亩产值3万元,年产值可达78万元,此项技术的引进,既改变了南果不能北种的历史,又为满城农业发展及观光采摘培植了新的增长点。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1.围绕主导产业的一批骨干龙头企业迅速崛起。近年来,我区依托草莓、磨盘柿、桃等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强化服务等方式,坚持引进与培育、改造与创新相结合,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引进和培育了“新希望天香乳业”“好嘉食品”“柿柿红食品”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竞争力大、致富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部分企业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

2.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建立打破了产业之间的“孤岛”。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满城区以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为引领,精心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将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打破了产业之间的“孤岛”,打通了从农业生产向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连接路径,实现了农业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有效衔接和多种要素的融通共享,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区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保定市乳制品联合体、保定市沃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保定好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保定市青山绿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1家(保定市聚蜂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3.品牌创建为农产品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区培育了“新希望天香”“聚蜂园”“孙村沃土”“五色果”“柿柿红”“百柿”等多个知名农产品品牌,“满城草莓”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通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建设,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手段,讲好农业品牌的满城故事。

4.农旅融合化。充分发挥满城草莓、葡萄特色农业优势,在原农业现代园区的基础上,引导农民种植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突出地域特色,瞄准京津雄保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依托,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积极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大力发展集休闲采摘、观光体验、精深加工于一体的旅游经济,以生态、人文资源为支撑,开发以“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张洪君委员,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的关心和重视,您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与中科院、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对接合作,加快推进传统种植向科技引领转变、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同时重视对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的培育,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科技”的血液。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