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2〕第6 号 )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7
0

周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区传统农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区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交汇处,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主要特色农产品有草莓、葡萄、磨盘柿、桃、杏、李子等,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磨盘柿之乡、中国草莓之乡、华北生活用纸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被誉为“金缕玉衣的故乡”。

近年来,满城区结合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打造了西部山区林果示范区、中部平原葡萄产业示范区、南部平原草莓产业示范区,区域特色更加凸显,草莓、葡萄、磨盘柿等三张金色名片的竞争力持续增强。

西部山区林果产业示范区以种植磨盘柿、桃、杏等果树为主,种植面积达10.5万亩,年产值约7亿元。

中部平原葡萄产业示范区目前全区葡萄栽培面积1.5万亩,主栽品种有巨峰和巨峰玫瑰等,平均亩产值16530元,总产值2.48亿元。

南部平原草莓产业示范区目前全区草莓种植面积2.94万亩,年产量7.2万吨,产值达7.92亿元,居全市第一位。草莓是满城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主要种植模式有日光温室全生育期栽培、日光温室草莓番茄套种栽培和露地栽培三种,栽培品种有红颜、杠三、甜查理和蜜宝。其中:日光温室草莓以鲜销为主,鲜销率达95%以上,露地栽培草莓以加工为主,加工率达70%以上。

同时,我区以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拉动等方式,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和生产设施水平,产业链条进一步得到提升,既带动了全区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也为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原料保障。目前,全区围绕草莓、葡萄、磨盘柿、苹果等产业共建成高标准农业园区15家,其中,满城草莓园区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沃土等10家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周密委员,感谢您对我区传统农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针对我区传统农业发展现状,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计划:一是树立品牌,不断壮大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农产品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二是注重龙头带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工商企业、农民合作社和村“两委”班子等主体投身于农业园区建设,并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现了园区建设带动规模发展。三是引进技术,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继续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加大杏、磨盘柿、桃、草莓等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含量。四、加快融合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积极研发符合市场脉搏的深加工产品,拓展第二产业,利用地处京津冀腹地,保定近郊的区位优势,发展以观光采摘、旅游休憩的城郊型休闲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不断放大产业内涵与外延扩张效应。五是持续开拓市场。互联网+成为时代新宠,利用京东生鲜、天猫超市生鲜、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开设店铺,进行网上销售,开发出便于农产品快递运输的包装,使农产品通过顺丰等快捷的物流直接送达。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