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1-18
0

今年,我区紧紧围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法治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宣传、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持续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对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不断夯实基础保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将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区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均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列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力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了“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推进依法行政就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共识。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法治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落实,有效开展,充实调整了由政府区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汇报,及时调度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印发了《满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为强化日常激励约束机制,将重要日常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加分和减分项目,如:鼓励参加法治征文活动,所报文章被刊发的单位加分。三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每半年,区司法局将全区法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形成报告,在依法治区委员会上作专题汇报,又以文字报告形式报至区委和区人大。同时,做好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

二、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坚持从规范决策程序入手,不断创新决策方式,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区政府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旨在进一步规范区政府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提升决策效率,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提高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和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制度,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目前作出的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均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报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全年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情形。二是制定区政府学法计划,涉及新颁布实施的12部法律、法规,为学法会议做好筹备工作,为学法常态化、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照省、市建设法治政府、实行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区政府与河北诚信求实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了5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今年按照《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汇总了全区各执法部门法律顾问聘任情况,进一步明确要求各部门签订合同必须约定效能条款、违约条款和法律风险责任条款,使法律顾问制度日趋规范化、常态化。目前,我区四分之三的政府部门和乡镇聘请了法律顾问,5人以下部门实行法律事务“一次性消费”,为政府和部门出台政策、签订合同、应诉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今年法律顾问为区政府提供具体法律事项共计60件,为乡(镇)政府及部门提供具体法律服务事项共计32件。四是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实现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定期清理全区规范性文件,并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计划生育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今年规范性文件清理5件,并将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严格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以制度为保障,以教育为抓手,保持了优良的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区直各执法部门和各乡(镇)执法队的法制科(股)室,明确了主管副职和法治信息联络员,有力保障了法治工作正常开展。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我区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省、市要求定期清理不在岗不合格执法人员。通过第三方网络培训公司对全区现有执法人员、新增执法人员和符合申办执法证件条件的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本次培训考试共报名1836人,考试成绩合格1711人,考试合格率93%。二是认真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组织各执法部门按照省厅、市局要求,对自由裁量权进行了修订,根据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事项,明确细化具体处罚标准,从制度上解决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同案不同罚等问题。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各执法部门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不断改善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法治环境。一方面,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评议考核机制。定期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布区政府所属行政执法主体及其权限。全区41个行政执法单位均依法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职责并向社会公布。另一方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案卷评查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等)。定期开展案卷评查,今年共评查案卷48本,其中:行政处罚案卷43本,行政许可案卷5本,确定优秀案卷5本,各部门以案卷评查为契机,认真总结行政执法办案经验,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上半年进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案件16件,涉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环保领域。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把规范执法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约束执法人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从严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今年已完成为全区40个执法单位办理罚没许可证换发或年检工作,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了“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制度。五是稳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着力加强乡镇执法培训力度。目前已对全区11个乡(镇)进行了全员培训,进一步规范了乡(镇)执法工作。对乡(镇)行政执法改革涉及的行政法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书制作、行政执法案例剖析等内容,开展了两轮40学时的线上培训和考试,保障了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为加强对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了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审核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对需要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及公开形式进行了严格的界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主动公开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权力、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相关信息。在公开时效方面做到了政务动态及时发布。二是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和反映的问题,设立了投诉电话和信箱,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区政府及时转发给有关责任单位,要求有关单位在限期内进行调查、做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给区政府,展现了区政府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良好形象。三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监察部门认真开展执法执纪活动,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来信来访,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28个,其中履职审计7个,专项审计3个,财政收支审计8个,企业审计2个,跟踪审计6个。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员和法制审核员制度。为充分发挥我区社会各界人士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我区各乡(镇)、各部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中,聘任了58名同志作为行政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监督员主要对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能情况进行监督。

五、依法化解矛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作为衡量依法行政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是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复议渠道,进一步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案件审理过程中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专家咨询等手段,查清事实,依法作出决定,全区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加强,按照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要求,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始终坚持先调解后立案的原则,提倡和解,所有受理的复议案件全部在法定限期内办结,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没有被法院撤销、变更等情况。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其中维持3件,撤销3件,终止2件,正在审理1件。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自觉接受法院监督,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积极落实法院判决事项,协调行政诉讼案件5件,均在审理中。组织执法人员在满城区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一次,起到了很好的扩大审判公开透明度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作用。

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以区长任组长的满城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相关文件,为三项制度开展提供制度支持,狠抓落实,促进三项制度取得实效。

一是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通过行政执法“云监督”平台开展工作。印发了《满城区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保定市满城区司法局关于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加强网络公示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行政执法公示“1+11+X”网上巡查暂行办法》,建立了长效巡查监督机制。二是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乡(镇)改革期间各乡(镇)共配备执法记录仪58台,保障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开展。三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关于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的通知》,各部门、各(乡)镇采取多种措施配齐法制审核人员,目前全区共有法制审核人员135人,现已完成本单位执法人员5%的配置比例。

回顾今年依法行政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下一年将着重从以下方面开展好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对标省内先进市、县,奋进加压,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细致工作,全面开创满城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