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关于扎实稳住全区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和落实措施及配套政策》的政策解读问答

发布:
满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
2022-08-04
0

问:文件的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世界变局、世纪疫情”两大变量的叠加作用下,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和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区紧扣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和促进发展,对照省“1+20”、市“1+11+1”政策体系,结合我区实际,满城区发改局会同相关部门代政府起草了稳经济运行“1+10”政策体系,经广泛征求意见、研讨会商和修改完善,现报请区政府审议批准。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我区“1+10”政策体系,“1”是总体文件,即扎实稳住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10”是10个专项配套文件,总体文件包括三个方面,70条具体措施,全力释放“稳”的能量。

第一个方面是全面迅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包括财税、金融、投资、消费、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环保、用地、外资外贸、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民生11个领域47条具体政策。

第二个方面是精准有效实施市级创新举措,包括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支持企业挂牌上市、鼓励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创新项目谋划储备和服务方式、积极落实粮食储备、优化燃气市场运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调控、推行建筑施工过程结算、为市场主体开展全方位服务、优化企业招用工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梯度培育企业做强做大、提升环评审批和项目验收效率、助力文旅产业纾困发展、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等16条。

第三个方面是从严从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谋划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完善助企惠民政策兑现机制、畅通企业评价投诉机制、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督导落实机制等7条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的保障措施。

同时,围绕深化细化3个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我区提出了10个配套文件,包括:

稳投资方面,包括加强项目策划生成,突出抓好交通、能源、水利三个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9条措施,推动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促消费方面,包括扩大汽车消费、稳住家居居住类商品消费、发展“老字号”品牌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拓展文化旅游消费等11条措施,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包括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信贷产品、保障企业连续稳定生产等7条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房地产业发展方面,包括分期缴纳房地产用地土地出让价款、加大人才住房政策支持、支持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需求、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等15条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科技支持经济平稳发展方面,包括支持研发平台建设、增强研发投入强度、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加速推进孵化载体建设等11条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包括加大金融支持、落实减税降费、纳入政府采购、促进文旅消费等10条措施,帮助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农业经济发展方面,包括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7条措施,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方面,包括保障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融资需求、中小微企业减征部分税款、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政策、实行利企信用修复等19条措施,增强市场主体动力活力。

高校毕业生来保就业创业方面,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等10条措施,吸纳高校毕业生来满就业创业。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包括拓展“一窗通办”业务范围、开通企业办理银行账户“直通车”、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等10条措施,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全区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和落实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