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满城鲜桃熟 果农腰包鼓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8-10
0

眼下,满城鲜桃进入大面积成熟季节。在主产区西北部山区,采摘、收购鲜桃的忙碌场面随处可见,一年一度的“桃秋”,让果农鼓起了腰包。 

1


8月8日上午,在坨南乡北台鱼村果园里,果农李文清正用竹竿摘树梢处的鲜桃。“我这桃子品种叫绿化九,因为我们这儿土质好、环境好,桃子长得个大,颜色鲜艳,口感好,甜度能达到十七八!不信你们来尝尝!”面对镜头,老李赶紧夸夸自家的桃子。李文清说,他家种了15亩桃树,每亩30来棵,每棵产桃三四百斤,今年卖得价格高,每斤在三块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能挣一万多块钱!

“我们村老百姓主要就是种桃树,桃子是当家产业。为了保障销售,村里跟北京新发地等几个大市场都保持联系沟通。前几年建的两个冷库,能保存30万斤桃子,延长了贮存期,能够实现错峰销售,让果农和客商都受益。”村支部书记郭大庆一旁插话。 

村边市场里,熙熙攘攘,来卖桃的三轮车“突突突”一辆接一辆。客商与果农大声交易,过秤、装车、收付款……直至中午时分,才稍微清静下来。经纪人李小亮介绍,他帮长春客商收桃子,每年在这儿能收购5万多斤,主要发往北京新发地、高碑店新发地、承德、吉林等市场,很受欢迎,利润也不错。村里好多种植大户他都认识,来到市场后,他就把特定规格的箱子分发给他们,不再用果农自家的筐来倒手,半天就能收齐,速度快、伤果少。 

在神星镇柿子沟里的寺角村,51岁的王汉忠也是忙得满头大汗。他的“红岗山”个头大,颜色好,来柿子沟玩儿的游客,大老远就看见了那片红艳艳的桃园。一群人奔过来,又是拍照,又是采摘,最后还要买20多箱带走。王汉忠边热情招待大家边介绍:“今年桃子卖得好,六两以上的三块五六,往年才两块多!” 

9

桃树种植是满城区的传统特色产业,主要品种有绿化九、红岗山、大京红、久保等二十多个品种。近年来,满城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依托,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积极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果农增收致富。目前,全区鲜桃种植面积4.3万余亩,年产量6.7万吨,总产值达4.2亿元。

田素然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