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关于组建医疗卫生集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2-08-15
0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健康满城建设,更好的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医疗卫生健康新需求,进一步优化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出台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2120、河北省医改领导小组《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冀医改办〔20224号)、保定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卫生集团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保办〔202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医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为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

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成立满城区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组建医疗卫生集团,成立医疗卫生集团党的委员会。协调联动,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行院长负责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薪酬分配自主权。加强财务管理及加大财政投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实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筹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经费和基本药物补助经费。建立集团内部统一的管理制度和质控标准,统一药品耗材管理。完善双向转诊制度,推行错位发展模式,着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职业病治疗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集团文化建设,加强医防、医养、卫体融合。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使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不断彰显医疗卫生公益性。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构建辖区分级诊疗新格局,力争达到“基层就诊率65%,县域内就诊率90%”的目标。

关联文章: 中共保定市满城区委办公室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保定市满城区关于组建医疗卫生集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 (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