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关于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发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
时间:
2022-09-08
0

为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手续,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本着依法依规、保护主体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根据《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实施细则的通知》(满政办函〔2020〕23号)、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以“三调”成果为基础做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地类认定的通知》(冀自然资字〔2022〕4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认定

本意见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中地类均为建设用地的农村集体土地。

二、审批原则

1.符合用地政策、产业政策;

2.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

3.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

三、审批范围

1.依法批准的集体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期限届满、用途未发生变化的,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依法补充签订合同后,逐级上报区人民政府批准,确定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2.符合用地政策、产业政策的企业用地,对涉及违法用地的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处罚后,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依法签订用地合同并公告30日无异议,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区人民政府批准,确定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四、审批流程

1.用地单位持勘测定界成果到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核实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地类等办证条件。由自然资源部门出具地类认定意见、规划勘察意见及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情况说明;

2.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出具用地意见或证明材料;

3.村委会与用地单位签订占地协议;

4.乡(镇)政府对涉及违法用地的项目进行处罚,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设用地情况进行说明;

5.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汇总相关意见,呈区政府批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出具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批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审批责任权限

用地单位依法提出用地申请,依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原则、审批范围和审批流程,报经满城区人民政府批准,使用期限2年。区行政审批局审核产业政策和准入要求,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区生态环境局审核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审核土地界址和权属、地类、规划性质和相关指标;乡(镇)政府审核辖区内项目用地情况出具情况说明;其他部门依职能做好相关审查工作。

六、意见执行过程中,遇相关问题,由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负责解释。

七、为有效衔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本意见自2022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2年。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出台后,从其规定。

联系方式:0312-7015010

邮箱:mcgtlss@163.com

 

 

附件1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申报材料清单

1.申请书;

2.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3.占地协议;

4.土地权属证明材料(原审批的集体土地使用证);

5.勘测定界报告书及勘测定界图;

6.地籍、规划勘察及执法监察意见;

7.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及土地利用现状分幅图;

8.行政审批、环保部门意见或其他材料;

9.村委会会议纪要及公示材料;

10.乡(镇)政府关于项目用地历史遗留建设用地的情况说明及违法查处卷宗;

11.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情况说明;

12.特殊行业应具备的其他批准材料说明。 

 

附件2

 

关于       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情况说明

 

        项目用地位于           村,面积平方米    (合计   亩),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

该地块用途规划为           ,我局承诺将该项目用地布局和规模全部纳入正在编制的规划期至2035年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

特此说明。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

年  月  日

 

附件3

        乡(镇)人民政府关于            项目用地历史遗留建设用地的情况说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

项目用地涉及历史遗留建设用地      平方米(合   亩),

经组织相关部门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涉及历史遗留建设用地     平方米(合   亩),用地行为发生时间为      年,属于村集体建设用地,用地前地类为     (耕地、园地、林地等),认定依据是乡(镇)、村出具的证明材料,按现状地类建设用地     平方米(合   亩)上报。

用地权属无争议,被征地农民无不同意见,涉及违法用地已依法处理到位,我乡(镇)对以上调查结果真实性负责。

特此说明。 

乡(镇)人民政府

年  月  日


关于《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