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庄乡:积极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20-08-19
浏览量 0

针对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要庄乡积极应对,坚持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贯彻省、市、区等相关部门会议、文件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把加强汛期安全管理、防范雨后汛后安全事故发生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层层抓好落实,坚决遏制风险隐患事故易发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紧密联系相关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加强会商研判,随时掌握汛情、雨情、灾情等发展趋势。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广播、铜锣示警等手段,确保预警信息、雨情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村,保证预警信息快速传播,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

三是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乡村干部积极入村入户摸排,对降雨可能引发的所有安全隐患进行多层次、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危险房屋采取封闭措施,设置警示标志,严禁随意进入,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并设置警示牌,密切关注危改房屋群众以及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值守纪律,确保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领导带班在位。及时关注上级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保证第一时间把预报预警信息发送给乡村主要负责人,并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