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中心关于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的通知

发布:
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9-29
浏览量 0

根据省、市有关规定,为做好我区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现将参保办理、缴费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通知如下。

一、参保办理

1.新参保范围: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在我省城镇灵活就业的人员,无论是我省还是外省户籍(包括农村户籍),均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资料:灵活就业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办理参保登记,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保需提供营业执照。

办理地址:保定市满城区育才街51号

联系电话:0312—7028362

2.已经参保:已经办理参保手续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以下内容及时缴费。

二、缴费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5日,税务征缴期为每月1日至25日,请在征缴期内缴费。

温馨提示: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16号)文件,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三、缴费标准

根据河北省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9465元,可选择以下金额缴费。

缴费档次

每月缴费金额(元)

全年缴费金额(元)

60%

694.65

8335.8

100%

1157.75

13893

300%

3473.25

41679

自定义

在60%至300%之间,自助设定金额缴费

四、缴费方式

请未缴纳2022年度养老保险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尽快通过税务部门线下或线上渠道选择自行申报缴费。

(一)缴费方式一(线下模式):持本人身份证到税务大厅缴费,缴费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联系参保地经办机构或相应税务大厅。   

(二)缴费方式二(线上模式):手机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核实个人缴费信息进行缴费。

1.手机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

2.选择身份证类型、输入身份证号码、图形验证码,点击查询按钮。

3.选择“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并点击“去缴费”。

4.弹出是否选择缓缴提示,如果用户选择“缓缴”则缴费操作终止,如果用户选择“现在缴费”则进入灵活就业养老缴费界面。

5.选择“费款属期起”及“费款属期止”日期并选择缴费档次,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进入支付页面。

6.支付后缴费成功。

五、费款查询和凭证打印

费款入库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查询缴费记录。需要打印凭证的,可以通过自助缴费终端、微信公众号和办税服务窗口等渠道办理。 

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中心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