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满城区关于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
满城区财政局
时间:
2022-09-17
浏览量 0


保定市满城区财政局

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满城区关于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保定市满城区原种场:

为扎实做好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发放工作,根据上级通知精神,我们制定了《满城区关于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保定市满城区财政局  

     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16日


满城区关于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第三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三批)实施方案的通知》(冀财农〔2022〕110号)和保定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第三批)的通知》(保财农〔2022〕6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任务

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形式,通过对种粮农民安排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支持开展秋收秋种。

二、主要内容

(一)补贴规模

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中央财政此次下达我区的一次性补贴资金192万元。

(二)补贴对象

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民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国有农场、中国融通资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内各农场比照所在地农户享受一次性补贴政策。

(三)补贴依据

包括小麦、玉米、大豆和水稻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各地可根据实际适当兼顾其他粮食作物,具体由县(市、区)自行确定。

(四)补贴标准

根据上级下达我区补贴资金,以及我区核实确定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综合测算确定补贴标准。经测算,我区补贴标准为 9.36 元/亩。

(五)补贴发放

各乡镇要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程序和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完善发放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补贴对象,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

各乡镇根据确定的补贴标准确定各农户的补贴金额,并创建补贴明细表(一式三份),包括:村社、姓名、身份证号码、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补贴信息在所在村的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并拍照存档。对公示中有举报、有反映的情况,必须及时到当地核实真伪并据实更正。

各乡镇公示无异议后,将审核的补贴面积明细表、乡镇补贴面积汇总表报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将本行政区面积汇总盖章后,报送区财政局备案。

按照便民高效、资金安全原则,区财政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各乡镇。各乡镇于9月20前通过“一卡(折)通”形式及时向补贴对象兑付补贴资金。

保定市满城区原种场参照乡镇实施程序执行,执行区统一的单位面积补贴标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及时。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县级承担资金发放的主体责任,乡镇村承担直接责任。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测算分配、资金发放等管理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工作对接。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审核本地区实际种粮者及粮食种植面积等基础数据信息,并及时提供给财政部门,同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三)加强合同管理,精准识别发放对象。督促农户及时将所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协议)向村、乡镇等相关单位报备,指导农户准确规范使用农业补贴名称,避免产生歧义。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准识别发放对象,严禁超出政策范围发放补贴。

(四)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要加强对补贴资金发放的监管,通过事前现场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核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一旦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本实施方案由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区财政局7131123、区农业农村局7039316


  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表    

乡镇

补贴面积(亩)

补贴标准(元/亩)

补贴金额(元)

满城镇

39419.10

9.36

368962.78


神星镇

10402.45

9.36

97366.93


南韩村镇

41307.80

9.36

386641.01


大册营镇

21093.80

9.36

197437.97


方顺桥镇

38027.07

9.36

355933.38


于家庄镇

23896.08

9.36

223667.31


要庄乡

4872.31

9.36

45604.82


白龙乡

8359.73

9.36

78247.07


石井乡

11639.52

9.36

108945.91


坨南乡

4333.84

9.36

40564.74


刘家台乡

1727.73

9.36

16171.55


原种场

36.00

9.36

336.96


合计

205115.43


19198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