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发布:
满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2-11-18
浏览量 0

尊敬的燃气用户朋友们:

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燃气还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不仅给您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还会殃及邻里。当前进入冬季,也是燃气事故多发期、易发期。为保障生命财产安全,防止燃气事故发生,我们郑重提醒您,请仔细阅读以下注意事项并遵照执行。

一是“三关一开”需牢记。使用完天然气要关灶具开关、关灶前阀、关厨房门、开厨房窗户。

二是“六个不准”刻心里。1.不准擅自拆、改燃气设备。如需拆、改,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2.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流量表等燃气设施密封或安装在暗室内,如墙壁内、柜内、灶台内等。3.不准在安装燃气表、阀门等设施的房间内堆放杂物、住人。4.不准在燃气管道上牵挂电线绳索、悬挂杂物。5.不准私自开启或关闭燃气管道公共阀门。6.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偷盗、转供燃气。

三是开窗通风要保持。长时间使用天然气不开窗,易使室内氧气不足,应及时打开门窗通风。使用时,应先开启排油烟机或排风扇,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条件。

四是明火前面勿离人。使用天然气时要有人看管,烧水、煮奶、煮粥时器皿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溢出将炉火浇灭发生漏气,使用后应立即关闭室内燃气阀门。

五是检查胶管别偷懒。灶具连接胶管容易老化,一般使用年限为18个月,应经常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胶管变硬、龟裂、鼓泡等现象,应立即进行更换。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毛刷沾肥皂水检验管道接头、阀门等部位,查看胶管是否老化、管卡是否脱落、有无漏气现象。更换胶管时请用天然气专用不锈钢波纹软管,防鼠咬、寿命更长更安全。

六是燃气灶具多清洁。切勿放置易燃物品于灶具旁边;油渍、污渍应常清洁,以免积聚日久,引起火灾。

七是多种火源不可取。不要在同一房间内混用多种火源。

八是发现漏气需谨慎。发现漏气不要操作电器和明火。天然气关闭阀门时可能引起回火现象,应当先开窗再关闭阀门,然后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抢修、抢险电话或119。

公安部门举报电话:110

燃气管理监督部门举报电话:0312—5570866

燃气经营企业公司抢修电话:

保定市恒燃燃气有限公司:0312—7166110

保定市易友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0312—7038502

保定绿豪清洁能源有限公司:0312—2417777

保定市登润燃气有限公司:0312—7081758

保定市满城区韩村文宇液化气站:0312—7033636

保定市满城区惠国液化气站:0312—7157688

保定市满城区东马液化气站:0312—7191689

保定顺鑫液化气销售有限公司:0312—7051381

保定市满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