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1-10
浏览量 0

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

会场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高高悬挂的大红条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加快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着力打造8+4+N满城场景,努力实现跟跑变领跑、愿景变实景;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2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区委书记刘永胜,区委副书记、区长晏中亚,区委副书记刘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宏昌,区政协主席刘晓昱,区委常委,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区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政协副主席李保章主持会议。

应出席这次大会的委员214人,实到168人,符合规定人数。

3

上午10:00,李保章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4

刘永胜代表中共保定市满城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他指出,2022年,是满城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一年来,我们建机制、抓落实,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我们抓项目、促转型,产业强区跑出加速度;我们提品质、促统筹,城乡容貌绽放新颜值;我们解民忧、惠民生,幸福满城续写新精彩。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逆境中坚定从容的满城,一个拼搏中不断创造奇迹的满城,一个让人拥有更多期许和信心的满城。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拼搏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5

刘永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们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的跃升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精心打造“8+4+N”满城场景,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跟跑变领跑、愿景变实景”,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满城力量。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聚力推进项目园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二是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既有颜值、更有温度的幸福满意之城。要打造宜居韧性智慧新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幸福民生温度热度。三是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现代化品质生活新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就今年政协工作,刘永胜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把牢政治方向中见行见效。区政协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着力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有力有为。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工作总抓手,精准聚焦新颜值、新场景、新赛道三个关键词,确保始终与全区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共进,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跟跑变领跑、愿景变实景”。三要聚焦提质增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出新出彩。区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全区凝聚更多智慧、汇集更大合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以新作为展现新面貌新风采。

8

受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刘晓昱向大会作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9

报告指出,2022年,区政协常委会在市政协的悉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为加快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做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夯实政治基础;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助推满城发展;坚持完善协商格局,竭力增强议政实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协力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10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关键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助力打造“8+4+N”满城场景,紧紧围绕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贡献力量。

报告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准“政协定位”。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毫不松懈强化思想引领,持续用力增进广泛共识。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质量贡献“政协智慧”。要调查研究献良策,专题视察促落实,担当作为聚合力。三要强化主责主业,以更高水平发挥“政协优势”。要全面深化重点协商,探索深化基层协商,持续深化监督协商,不断深化提案协商。四要强化为民宗旨,以更优服务厚植“政协情怀”;要搭建平台,反映民意;倾心服务,改善民生;主动作为,奉献社会。五要强化效能建设,以更强作风树好“政协形象”。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机关标准化建设、文化宣传能力建设。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豪情,谱写新时代满城政协的新篇章,为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

受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陈承德向大会作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91件,经审查合并立案81件,另有4件大会委员发言直接转化为提案,合计85件。目前全部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委员满意率为100%。区政府高度重视,快速部署落实,已办理或基本解决的提案有70件,占总数的82%,提案总量、质量均比往年显著提高。今年,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抓落实,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助力。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