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1-11
浏览量 0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谱新篇。1月11日上午8:30,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暨开幕会。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擘画满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1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3名,实到164名,符合法定人数。

2

大会执行主席刘永胜、晏中亚、刘畅、史宏昌、刘晓昱、张银平、刘艳茹、张建立、李艳红、刘严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党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经济开发区、驻满单位负责人、各乡(镇)长;曾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离退休领导和驻满省、市人大代表。

3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红主持会议,宣布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4

区长晏中亚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5

报告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1135”发展思路,大力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有力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直面下行压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夯实了“稳”的基础;面对改革发展重任,我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直面困难挑战,扭住重点、攻坚突破,跑出了“拼”的节奏;面对基层急难愁盼,我们始终保持如磐初心,直面难点痛点,坚定执着、一往无前,彰显了“暖”的情怀。

报告指出,一年来,围绕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坚持工业拉动,攻坚项目招商,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坚持内外兼修,着力完善功能,城市品质不断彰显;坚持兴业富民,全力振兴乡村,三农魅力持续释放;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优势动能加速聚集;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惠民实事,幸福成色更加饱满;坚持防范风险,筑牢安全底线,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坚持扛牢责任,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6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8+4+N”系列满城场景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按照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精心打造“8+4+N”满城场景,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跟跑变领跑、愿景变实景”,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满城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和其他约束性指标,均完成市定任务。

7

报告强调,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年度工作总抓手,更好发挥消费和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产业升级、项目支撑,壮大经济发展新实力。做到产业升级“赋能”,项目招商“育能”,园区做强“提能”,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夯基础、育动能、延链条,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二是突出破立并举、建管并重,构建品质满城新格局。推动路网新突破,品质新跃升,基础新提升,治理新改观,坚持与主城区、雄安新区同步崛起、协调发展,深入开展“十个一”工程,持续“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三是突出产业兴旺、宜居宜业,彰显魅力乡村新气质。夯实乡村基础,壮大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加强乡村治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是突出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厚植进位赶超新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增动能,优化环境强服务,深化改革破瓶颈,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加快推进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五是突出共建共享、改善民生,满足幸福美好新期盼。加强社会保障惠民,繁荣社会事业利民,办好实事要事为民。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需求,倾力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六是突出防范风险、综合施治,开创和谐社会新局面。高扬精神文明主线,严守生态环境红线,兜牢安全稳定底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努力为全区发展、群众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报告强调,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不负人民重托的满意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初心践使命,依法履职重规范,实干担当抓落实,勤政廉政树形象,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政府。

8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宏昌所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自觉践行“满城发展、人大担当”工作理念,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工作主线,人大职能作用得到新彰显,工作质量和成效实现新提升,为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作出了新贡献。工作中,把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强监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优服务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效能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突出抓好机关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

9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们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的跃升之年。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省、市、区委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之下,聚焦区委“1135”发展思路,聚焦打造“8+4+N”满城场景,聚焦“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这一年度工作总抓手,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实效上展现新担当;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依法履职上实现新作为;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上焕发新风貌。

10

报告强调,做好今年工作,一要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实效上展现新担当。紧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重点任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开展监督。围绕项目园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国有资产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平安法治建设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好各种监督形式,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依法履职上实现新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坚持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常委会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完善履职保障机制,实现代表参与常委会重要活动全覆盖。三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上焕发新风貌。进一步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工作效能,密切基层联系指导,坚持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设一起抓,积极谋划人大工作场景,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杨雅莉所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丽阁所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书面印发了《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及区政府各副区长述职报告。

11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选举程序(草案)、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