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寒假期间校外培训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
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时间:
2023-01-05
0

尊敬的家长朋友:

展信安好!

2023年寒假将至,为进一步深入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成果,坚决防止违规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充分利用春节这一传统佳节,让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社会实践、文化传承活动,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区教体局温馨提醒家长朋友:

一、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孩子学业成长,学校为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关键是让孩子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引导孩子提高课内学习质量,尽量不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应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休息时间,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或注销,所有仍在举办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均为违规机构!如若孩子确有校外辅导需要,建议家长遵循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和禀赋特质,综合考虑孩子们的精力、特点、兴趣等因素,科学理性选择非学科类培训,切不可盲目跟风。

二、选择合规校外培训机构1.家长为孩子选择校外培训时,应选择合法正规、培训行为规范、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无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合规校外培训机构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有相应类别的职业能力资质。坚决远离无资质校外培训机构,不到小区居民楼、地下室、车库以及校外托管等场所开设的培训班参加辅导;不参与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名义进行的“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培训活动和“地下”违规培训;不参加在职教师开设的校外辅导班,抵制有偿补课行为。做到以上“四不”,自觉拒绝违规培训,避免自身权益受损。2.参加校外培训,请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3.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超过5000元,对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跨学期、跨学年或在公示标准外收费的,不要盲目轻信,以免财产损失。

三、积极监督校外培训行为,一是查看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证照及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资质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二是查看培训内容是否超审批范围开展培训业务;三是一次性收费是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5000元;四是是否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任教;五是是否组织学科类培训,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成绩排名。

我们诚恳地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从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主动参与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中来,自觉抵制并积极举报一切违规的校外培训活动,监督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外培训秩序,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欢迎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监督校外培训行为。如发现有违规校外培训行为,请及时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312-7163552

举报邮箱:czjg7163552@163.com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