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排查整治举报方式的公告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2-05-25
0

当前,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呈现组织化、职业化趋势。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以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活动,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为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高发势头,确保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民政部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民政厅《养老服务诈骗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保定市民政局关于印发《保定市养老服务诈骗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从2022年1月份开始,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养老服务诈骗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区民政局向社会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现公告如下:

一、举报通道(即日起至11月30日,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举报电话:0312—7071134  0312—7060187

举报邮箱:mzjszg@163.com

受理单位:保定市满城区民政局

二、举报范围

一是养老机构(包括依法登记备案养老机构、已登记未备案养老机构);二是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包括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三是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

三、举报内容

1.基础信息。包括兴办主体、分支机构(分公司)设立、服务网点、床位数量、收住老年人数量、营销方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

2. 预付费。包括是否一次性收取老年人当月应缴费用6倍以上大额预付费;是否以办理“会员卡”“贵宾卡”等名义,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是否承诺返还利息、提供增值服务、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

3.违法违规。包括机构(场所)的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是否因为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是否因收费问题接到过投诉举报;机构(场所)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是否被纳入过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等。

四、举报须知

1.举报人应当如实反映情况,对所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询问、配合调查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对于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提倡实名举报,请提供真实姓名、身份信息以及准确联系方式等内容,受理机关将严格依法为举报人保密。

3.为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限制恶意重复举报和垃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