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时间:
2023-02-03
0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和会议、文件精神,以“法治教体、平安教体”为目标,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大力加强普法力度,有效推动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了教体系统的公平正义和行政权力的规范透明运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为全区教体事业的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法治文化环境。

一、强化思想认识,突出学习宣传重点内容

(一)系统内干部法律知识教育进一步强化。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制度,并制定了全年学法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和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法活动,全年局党组开展学法活动6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法律素养不断提高。

(二)法治进校园工作进一步深化,推进学生法治教育向纵深开展。一是严格落实教体系统“八五”普法规划,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联合区国安办组织开展了“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竞赛答题和主题教育宣讲大赛等系列活动。二是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各中小学校制定了《学生违规教育惩戒及纪律处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三是办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全面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童声诵读宪法 夯实宪法根基”法治音频作品征集系列活动,全区共有44511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演讲活动的基础上,我局组织各中小学推送的34名优秀选手开展了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选拔赛。四是抓实法治课堂主渠道,加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做到中小学生欺凌防范一校一台账,校规校纪严格执行到位,校园欺凌防范措施落实落地,超前发现和及时消除校园欺凌隐患。

二、法治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一)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健全。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指导、检查、督促全区教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重大依法行政工作事项,提出年度工作总思路,审查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落实情况。坚持定期例会制度,听取依法行政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全局重大决策实现了于法有据、程序科学规范,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有效提升了行政决策水平。

(三)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深化。我局常年聘用法律顾问,为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合法性和涉校园家校矛盾化解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为签订的各种协议、合同、约定等的合法性进行把关、签字,重大事项由法律顾问出具律师函。同时,由法律顾问主讲,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2次法律知识培训。

(四)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得到加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教体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规定。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督促、约束、清理的长效机制,股室职能进一步明确具体,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运行程序进一步科学规范。

(五)深化拓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巩固和深化“三项制度”建设成果和成效。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整改,对“三个办法”“四类文本”“五个清单”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回头看”查漏补缺,纵深推进三项制度实施。

(六)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依法行政及“三定”方案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内设机构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编制完善了教体局权责清单,共涉及7大类和71项权力事项。同时编制完成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及时通过网站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做到了行政执法事项清楚,权责明确,适用法律准确。

(七)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制与管理办法》。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部门制发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的通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提升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选聘了117名法律素养高、宣教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法官、检察官、司法干警担任全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为师生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法律咨询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法律知识素养。

(八)启动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依法办学,我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启动了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按程序推进审查、核准实施并公示。

(九)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和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制度,把职业道德和法律测试作为行政执法资格准入、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重要前置条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制度,全面落实“互联网+行政执法培训考试”模式,并于2022年5月份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与答题活动。同时我局40名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满城区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两期在线学习考试已经完成,并全部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

(十)实行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成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有效增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11月份,我局代政府起草了《保定市满城区校车运营服务单位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待政府通过后实施后,将对于全区校车运营服务日常监管工作起到进一步的规范作用,有利于维护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一是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依法行政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不断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不断提升机关行政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将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该服务的服务好。三是继续深化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建立新时代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水平。要在巩固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通过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依章办学、依规管理。四是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通过优化活动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渠道,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推进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