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1-31
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11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晏中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共同走过了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1135”发展思路,大力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有力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

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直面下行压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夯实了“稳”的基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亿元、可比增长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净增市场主体3000家、达到3.3万家。先后荣获省级数字赋能县域经济试点区和卫生城市等称号。

这一年,面对改革发展重任,我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直面困难挑战,扭住重点、攻坚突破,跑出了“拼”的节奏。广大干部不舍昼夜、激情奋斗,仅用27天圆满完成英利5GW光伏电池项目220户337亩征迁任务,存在30多年的东马钢材市场仅用53天顺利搬迁,健康驿站建设速度全市第一,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一场场硬仗铸就了“担当与奉献”精神,大家用智慧和汗水拼出了“满城速度”,凝聚了“满城力量”,续写了“满城精彩”。

这一年,面对基层急难愁盼,我们始终保持如磐初心,直面难点痛点,坚定执着、一往无前,彰显了“暖”的情怀。顶住财政收支平衡巨大压力,保障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始终与广大市场主体风雨同行、并肩作战,1600余名干部倾情驻企,制定“1+10”政策体系,1.4万家市场主体享受各类惠企政策4.6亿元;创新推出“纸品贷”“电力贷”“果脯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办理贷款22.3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7亿元,为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一年来,围绕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工业拉动,攻坚项目招商,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中国华能、许继电气、中国英利等一批央(国)企项目落户满城,累计引入项目77个、总投资35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个,项目引进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2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1%。邦泰氨纶技改、德克马仕、华夏智行等8个项目投产或即将竣工,国药乐仁堂、清华智宜科技园等10个项目加速建设。总投资20.8亿元的7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形象和承载力持续提升。举办数字赋能生活用纸、电力电气产业升级推进大会,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等3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我区和永红铸机作为县(市、区)和企业代表,在数字保定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永红铸机“数字蝶变”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坚持内外兼修,着力完善功能,城市品质不断彰显。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9.2平方公里,城镇开发面积达到58平方公里。历时3年的市政管网穿越京广铁路及107国道工程和总投资4.7亿元的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基本完工,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兴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西二环北延(北三环至马坊路)、龙津路(育才街至永乐街)、育才街(龙津路至春台路)即将通车。旭宁街景观大道、隆基泰和广场惊艳亮相。中山路改造提升、寰球国际酒店、综合体育馆、文旅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新地标逐步显现。争创省级文明城区,高标准改造6条背街小巷,长信公园获评省三星级公园,新改建主题及口袋公园12处、公厕9座,新增停车位2164个,依法拆违17万平方米。满城的颜值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

坚持兴业富民,全力振兴乡村,三农魅力持续释放。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实施高标准农田1.3万亩,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引入千喜鹤集团,发展预制菜产业。新增“博士农场”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家、现代农业园区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7家、“两品一标”产品认证14个,土地流转率达到39%。开展乡村建设“六个一”行动,城南和龙湖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完成投资近亿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9个,公共服务持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打赢问题厕所“歼灭战”,新改造户厕4775座。完成“四好农村路”37.2公里,硬化巷道12万平方米,改造电网30公里。成立区文发公司,推动旅游资源开发。打响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攻坚战,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10万元以上村占47%。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优势动能加速聚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54个位次、至全省A类,上升幅度全省第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位列全市第一档。“政小满”一站式诊断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到30.3%。河北京车全国首列中运量氢能列车下线,宏腾科技、安达电气部分产品分别填补国内、省内空白,永红铸机与华电共建研究生工作站、亿家红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建博士工作站。加合精细化工、乐凯胶片、康强医疗、天香乳业4家企业荣获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天香乳业获评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丽邦、雨森品牌入围2022年度中国生活用纸行业匠心产品榜单。满城创造力、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

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惠民实事,幸福成色更加饱满。城镇新增就业2665人,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463人。大赛等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507套,90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职教中心过街天桥主体完工,即将投用。保定市第28中学3号教学楼和职教中心新型技能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改造薄弱校13个。公开招聘教师216名。第三幼儿园西园顺利招生。推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实施划片招生,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成功创建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挂牌成立区医疗卫生集团。区人民医院、保定市第七医院分别与北京博爱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达成合作协议,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建成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社工服务组织体系,持续优化基层服务。狠抓根治欠薪,为劳动者挽回损失2600余万元。

坚持防范风险,筑牢安全底线,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因时因势优化防疫措施,平稳渡过疫情冲击。扎实开展燃气、醇基燃料、非煤矿山、食药品、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常态化扫黑除恶,平安满城、法治满城建设不断推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依法治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董晓宇同志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强力抑尘、治企、控车、禁烧,高标准推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8家有证矿山关闭退出,完成矿山修复治理16处、启动8处,营造林2.6万亩。超额完成自备井关停任务,地下水位回升幅度稳居全省前列。

坚持扛牢责任,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服务能力大提升、作风纪律大整顿系列行动,纠治“四风”成效明显。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3件。放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效应,“一网通办”“免证办”事项分别达到1700余项、1000余项。所有村、社区实现电子证明全覆盖,让群众办事少跑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群众诉求2万余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同时,物价、老龄、人防、气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拥军优属、广播电视、防灾减灾、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远超预期,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回望2022,最让我们感谢的是,在区域竞争加剧、风险挑战叠加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审时度势、着眼长远,以前瞻视野捕捉机遇,让传统产业跑出了数字赋能加速度,项目建设场面全面拉开,农业产业迎来发展春天;以顶层设计激发干劲,全市月点评、城市新颜值观摩等一场场“擂台赛”,让广大干部红脸出汗、热血奋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难事实事。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转型步履维艰的攻关时刻,广大干部坚韧执着,敢闯敢拼,英利征迁小组、钢材市场搬迁小组、健康驿站建设党员攻坚队等一支支“硬核”队伍,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刷新了一项项记录,干出了满城不服输、不怕苦、不畏难的精气神,奏响了激情澎湃的干事创业最强音。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疫情反复延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艰难时刻,40万满城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广大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竭心尽力奔走在各条战线上,用责任与坚守护佑万家灯火,“疫”路向前终见花开;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经受住了经济下行、需求收缩带来的巨大考验,以强大的发展韧劲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撑起了万家幸福生活。我们向每一位以平凡铸就非凡的英雄致敬,向所有为梦想而奋斗的满城人喝彩!最让我们自豪的是,在冬奥盛会如期举办、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的激情时刻,长信宫灯“点燃”冬奥火种,河北京车“雪国列车”穿梭冬奥支线,安达电气“智能充电桩”为赛区提供绿色能源,“满城元素”大放异彩,“满城智造”振奋人心。

上述成绩是大家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公安干警、驻满部队、武警官兵、抗疫工作者,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广大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满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稳经济、稳市场压力较大,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持续影响,社会预期转弱,消费市场疲软,需要拿出更大力度提振信心、调和供需。二是育动能、强支撑任重道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需耐心培育,新兴产业羽翼未丰,强区利民的大项目、好项目仍然偏少。三是保民生、提品质还需提速,居民收入有待提高,“吃饭财政”局面还没有根本打破,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投入以及城市颜值、生活环境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转作风、抓末端仍需加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营商环境、生态治理有待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认真研究解决,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8+4+N”系列满城场景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要坚定发展信心,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并陆续出台一系列加力提效政策措施,将极大激发市场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尤其是40万满城人民、广大市场主体迫切期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铆足干劲蓄势待发,这是我们复苏发展、弯道超车的机遇和底气所在。必须从战略全局出发,集中力量抓发展,深刻领会“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好“五大宏观政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

按照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精心打造“8+4+N”满城场景,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跟跑变领跑、愿景变实景”,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满城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和其他约束性指标,均完成市定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年度工作总抓手,更好发挥消费和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升级、项目支撑,壮大经济发展新实力。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夯基础、育动能、延链条,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产业升级“赋能”。加快推进生活用纸、电力电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稳步解决企业用地用能和物流配送问题,持续降成本、提效能,增强行业竞争力。举办全国生活用纸企业家峰会、轨道交通产业招商引资暨河北京车供应商大会等活动,放大品牌效应,助力生活用纸产值超二百亿、电力电气产值超五十亿、轨道交通产值超千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抢抓市域(郊)氢能轨道交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氢能轨道交通综合开发。谋划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力促光伏发电、储能电站等项目开工,打造新型能源强区。深入实施“领跑者”计划,全年培育领军企业10家以上,新增“小升规”企业20家。

项目招商“育能”。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抓好总投资321亿元的53个重点项目,力争年度投资超33亿元。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和“周调度、周观摩”工作机制,推动总投资53亿元的英利5GW光伏电池、永红铸机等10个项目竣工;总投资138亿元的深能西北郊二期、雨森新型材料等25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30亿元的沃沐豪热泵、三木机电等18个项目加速实施,掀起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新高潮。积极对接全国500强和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加快东来涂料、中氢新能等项目签约落地,推动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满城科创基地等项目投资见效,确保全年引进项目60个以上。

园区做强“提能”。推动开发区扩区和托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园区活力。力争年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实施“开发区实力倍增”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8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园区智慧化、景观化、集约化,提速迈向园区4.0。实现开发区集中供水、供热和工业蒸汽入园,解决建业路积水问题。打通开发区经一路、经二路,完成马坊路(西二环北延至乐凯大街)、夜借路和新兴产业园区新希望路、经三路改造提升。确保2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投用,满足企业“拎包入驻”需求。

(二)突出破立并举、建管并重,构建品质满城新格局。坚持与主城区、雄安新区同步崛起、协调发展,深入开展“十个一”工程,持续“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推动路网新突破。“三区三线”已经确定,一亩泉水源保护区调整加速收尾,制约路网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将集中力量攻坚一批路网工程,推动满城发展步入“快车道”,群众走上“幸福路”。疏通外联路,实施“两横三纵”工程,即完成复兴路再西延路面铺设(满于西线至京赞线)和玉川路东延,启动满新街改造提升和宏昌大街再南延,打通西二环北延(北三环至建业路),积极争取京昆高速大册营段增设出入口,全面构建“八横六纵三高速”交通大格局。畅通内循环,继续推进龙津路(永乐街至燕赵街)、北二路(宏昌大街至永乐街)建设,打通育才街(龙津路至春台路)、永乐街(北平路至春台路)。扮靓迎宾路,启动致远路改造提升,完成中山路、旭宁街、通济街改造提升,打造“两横两纵”景观大道;实施107国道和津保北线大修,方便群众出行。

推动品质新跃升。实施城市标志行动,完成寰球国际酒店、综合体育馆建设,高标准推进市民中心、文旅中心项目,建成一批城市新地标。有序推进城东、大赛等片区改造,启动二期工程,让老城焕发新活力、群众过上新生活。依托惠友、冠兴、华旺、雷通等商超,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筹划系列节庆活动,点燃城市烟火气。继续亮化城市,让夜色更加温馨动人。全力支持保定市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汉墓景区系统提升,擦亮城市名片。谋划启动郊野公园、满城尽带黄金甲和柿子沟改造升级等项目,创建保满氢能铁路创新示范走廊,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推动基础新提升。按照“一城、两翼、三区、多节点”全域空间布局,完成市政管网穿越京广铁路及107国道、新兴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和城区雨污水外引工程,有序推进周边企业、住户供排水切改,扩大市政设施辐射范围,提高城市承载力。实施城市外延工程,按照“管廊开路,热力进城;整体规划,片区推进;三横十纵,启动新区”的思路,谋划建设东部、南部新城,启动玉川路东延、抱阳路等一批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推动治理新改观。以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区为契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深化年”活动,加强背街小巷整治,打造一批标杆街区,提高城市洁净度。因地制宜增绿补绿、挖掘空间,新增停车位1076个、公厕和口袋公园各5个,争创四星级公园1个。加快推进智慧交管和智慧城管建设,谋划启动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项目,丰富数字满城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深化绿色机关、社区、学校、家庭等创建活动,建设“无废城市”。严格规划管理,严厉整治各类违建、店外经营等行为,坚决维护规划权威。

(三)突出产业兴旺、宜居宜业,彰显魅力乡村新气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夯实乡村基础。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培育、引进新品种5个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6.3万亩,到2025年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落实惠农政策,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保障粮食稳产增收。大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应急保供能力。

壮大乡村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扶持禧跃、亿家红、明花、柿柿红等企业发展,推动总投资10.7亿元的草莓深加工和千喜鹤、金源鸿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落地见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施龙头企业腾飞行动,助力天香乳业、东奥牧业、好嘉食品等企业发展,增强致富带动力。依托力实、沃土、瀚隆等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采摘、农耕体验、土地认养等新业态。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家、“博士农场”2家。新增设施农业2000亩,种植文冠果2000亩。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更加安全有保障。

美化乡村环境。高标准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深入开展乡村建设“六个一”行动,继续推进城南和龙湖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样板路、样板村,逐步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格局。争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个以上、市级以上美丽乡村8个。改造“四好农村路”25.6公里。加快推动公共服务、数字技术、寄递物流下乡,提速城乡融合发展。

加强乡村治理。深化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推动土地流转1.5万亩,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50万元以上村占50%,100万元以上村占20%。首批建成11所乡镇新型农民培训学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人才3万人以上。推进石井乡撤乡设镇。深化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撬动社会大治理、文明大提升。完善村规民约,繁荣乡村文化,倡导淳朴清朗、向上向善新风尚。

(四)突出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厚植进位赶超新优势。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加快推进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

科技创新增动能。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确保财政支出年均增长10%、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年均增长20%以上,申报创新券、技术转移转化等奖励资金300万元以上,逐步打造科创强区。聘请华电、燕山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为科技特派团,助力生活用纸、电力电气、机械制造等产业发展。引入专业服务公司,对接全国科研资源,完成技术转移转化项目10个以上。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鼓励企业通过“揭榜挂帅”、校企合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各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家。全面落实“人才双十条”,用好“燕赵英才卡”等政策,完善配套服务,以最大诚意、最优环境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优化环境强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冀时办”“保定办”,稳步推进区乡村三级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扩展延伸服务范围,提高“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便捷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分类执法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家早餐会等活动,落实惠企稳岗、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力争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000家。

深化改革破瓶颈。支持城投公司、园区建发公司、文发公司市场化运营,依法盘活国有资产,实现资本高效运转。启动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举措,破解项目落地障碍。完成批而未供土地600亩,新增土地整理指标210亩。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开发特色信贷产品,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推进宏腾科技等企业上市。壮大聚蜂园、西龙门等电商基地,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年内引进或培育带货达人200人、网红品牌20个,入统电商企业1家以上。谋划启动铁道集装箱物流园建设,积极对接快递企业,着力打造物流强区,畅通经济血脉。

(五)突出共建共享、改善民生,满足幸福美好新期盼。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需求,倾力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加强社会保障惠民。坚持就业优先,落实省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十八条”措施,全力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2400人、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新增两处创业孵化基地,提高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常态化根治欠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保险扩面。强化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健康机关、学校、企业、家庭等创建活动,构建大健康格局,打造省级健康区。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繁荣社会事业利民。夯实教育强区基础,深化“1530”工程,加强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合作,扩大“优质校+农村校”结对帮扶办学成果;加快推进保定市第28中学续建和城区第四小学、第四幼儿园、满中教学楼、第三实验小学综合楼等建设,持续改造薄弱校,确保第三幼儿园开园,逐步缓解“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推动区人民医院西院感染病区、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和第一中医院建设,完成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启动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康养示范中心、金秋家园养老院等项目,实施医养结合和适老化改造,确保全区一、二级综合性医疗机构90%以上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擦亮康养满城品牌。

办好实事要事为民。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用心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办好省、市民生工程,落实好区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完成第二消防站和神西线漕河段水毁桥梁重建工程。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保交楼”要求,攻坚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提升群众住房幸福感。扎实有力做好保供稳价,维持市场秩序平稳。

(六)突出防范风险、综合施治,开创和谐社会新局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努力为全区发展、群众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高扬精神文明主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凝聚全社会思想和行动共识。广泛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满城争气”和“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严守生态环境红线。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统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上级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强化科学监管,依托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加快各类监管平台数据接入,做到实时监测、精准治理;全面推行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机制,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工程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坚决不让一滴污水入淀;攻坚收尾“白茬山”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12处白洋淀上游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争创省级森林城市,落实“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6000亩,打造森林生态景观。强化巡查打击,依法严惩盗采砂石、偷开偷排、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兜牢安全稳定底线。精准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和老年人服务保障,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宣传培训,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强化预算约束,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依托金融工作服务站,规范金融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能力。继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八五”普法,浓厚法治社会氛围,开创法治满城建设新境界。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满城义警”建设,构筑全社会联防联控防火墙。拓宽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心声,有效化解群众愁盼。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满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不负人民重托的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满城落地落实。

坚守初心践使命。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身许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高质量教育、高水平医疗等方面的热切期盼。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依法履职重规范。坚持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实干担当抓落实。大力弘扬“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坚决摒弃“五个了之”“五个一推”,提高末端执行力。树立争先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放眼全市全省全国看满城、谋进位,拉高标杆、激发干劲。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打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环境。

勤政廉政树形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查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为发展提速。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民生、促发展上,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加快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