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十七)(蒋氏家族)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5-13
浏览量 0

蒋氏家族祖籍浙江诸暨,历代在外为官,曾遍及浙江、山东、河南、河北、云贵及东北诸省。十世祖(或更早)蒋世湖隆山公于顺治元年(1644年)随清兵入关,隶汉军镶蓝旗,先落入河北固安。八世祖(从蒋龙光辈算起)蒋毓英(字集公)举家迁居满城杨家佐。时间约在康熙中期(1692—1700年间),至今已三百多年,历代英才辈出,不仅有知府、总督、督抚、尚书,也有国学家、医学家、革命先驱等,为国家兴盛,民族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志书选录其中的杰出代表蒋毓英、蒋攸铦、蒋丰图、蒋豫图、蒋晋图入传,其他人物根据蒋龙光提供资料列族谱以记。

蒋毓英(? —1707) 字集公,祖籍浙江诸暨,寄籍满城杨家佐。其先祖于顺治元年(1644年)随清军入关,隶属汉军镶蓝旗,先落户河北固安县。蒋毓英历任江西按察使、浙江布政使、泉州知府。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人得台湾,督抚举荐调任台湾知府。经理三县疆域(台湾县、凤山县、诸罗县),治理有方。主修《台湾府志》(通称《蒋志》10卷,目录次行署“襄平蒋毓英集公氏纂,男国祥祚校字”,为康熙二十三年(1688)台湾置府后首部地方志),又设义学,教子弟,以孝悌力田之道勉励,一时称为良吏。康熙二十八年(1689),升湖南盐驿道。士民告留,不得,遂立《台湾郡侯蒋公去思碑》,建祠以祀。康熙三十一年至三十九年左右从台湾知府卸任,举家迁居满城杨家佐村,生活多年康熙三十五年(1695),重刻《前后汉纪》。康熙四十六年(1707)卒,葬于满城县永安庄西北(石狼石虎沟)“蒋家坟”。生子国祥、国祚,均存著述。道光八年(1828)以曾孙蒋攸铦官诰赠光禄大夫、太子太傅、体仁阁大学士、两广总督。现杨家佐村仍有蒋公祠堂遗址。

蒋攸铦(1766—1830) 字砺堂。祖籍浙江诸暨,寄籍满城县杨家佐。五世祖蒋毓英自台湾知府卸任迁直隶满城杨家佐村。蒋攸铦少时在杨家佐村三教堂(玉川寺)读书。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中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乾隆五十一年(1786),著《绳枻斋诗赋》。嘉庆初年,迁御史,以敢言知名,深受嘉庆皇帝器重。历任江西、广东按察使,云南布政使,江苏巡抚,浙江巡抚。嘉庆十七年(1812),任两广总督。严于治盗,举劾严明,官吏都尽职尽责。擒获为匪为盗的人700多名,自首者允许悔过自新,皇帝下诏对他特加褒奖。

嘉庆十八年(1813),应诏两次上书陈言,认为民乱是由吏治不修所致。建议整顿吏治,对贪酷者要严参,平庸者也要随时停职改用。认为用人之道,应该因才因地因时,得到皇帝的嘉许。他下令禁止英国舰船进入内洋贸易,禁止民人为洋人服役,铺商不得用洋字店号,不准滥充洋商及内地人私往洋馆。

嘉庆二十二年(1817),任四川总督,之后兼署成都将军印务,禁乡村设炉制兵刃,禁派捐累民。重修文翁石室,兴学育人,以义仓租息作为灌县都江堰每年维修费用。嘉庆二十五年(1820),加太子太保。

道光二年(1822),授刑部尚书。道光三年(1823),授直隶总督。值水灾,先赈济灾民,请截南漕40万石,赈款先后200万两。第二年赈济告一段落后,开始治理畿辅水利,请部拨银120万两,治理两淀、大清、永定、子牙、南北运河、天津海口、千里堤;又疏陈千里堤章程,规复两淀船夫,移改管河员驻所,添建巡防堡房,都得到批准实行。道光四年(1824),奉旨协办大学士,12月,至翰林院上任。

道光五年(1825),授体仁阁大学士,充军机大臣,管理刑部事务。道光七年(1827),授两江总督,道光八年(1828年),晋太子太傅。道光十年(1830)九月奉旨进京,途中因办案有失,降补兵部左侍郎。九月十八日至山东平原驿病重,二十二日逝世。朝廷念其历任封疆,平日办事尚属认真,著加照尚书例赐恤,加恩赐葬。道光十三年(1833年)葬于满城石井村真姑峪。蒋攸铦精敏强识,与人见一面谈一言,过数十年记忆丝毫不差。他勇于任事,尤其长于察吏,热心举荐贤才,所举荐的人都很有作为。

蒋豫图(1913—1993) 祖籍浙江诸暨,寄籍满城杨家佐村,蒋攸先为其四世祖。1913年生于河南开封,1931年考入燕京大学医学预科,1934年考入协和医学院,1939年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协和医院任医师及教授。

1941年日军侵占北平及协和医院后,自办景山医院,任院长,并以此为掩护经常为解放区采购药品和医疗器械。1948年赴美国获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专修流行病学并获公共卫生硕士学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回北京协和医院任公共卫生系副教授。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1985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等职,后被国防部任命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他是我国著名流行病学和军事医学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成员、博士生导师、一级研究员,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职。抗美援朝期间曾与钱学森一起去联合国控诉美国使用生物武器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主编《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的《生物武器医学防护》分册,其他有关流行病学资料数百万字。

蒋丰图(1906—1977) 祖籍浙江诸暨,寄籍满城县杨家佐村,蒋攸先为其四世祖。1906年出生于山东德县桑园,后往济南,十一岁到北京。少年丧父,全靠自学,后被选送到北平国学院诗词研究班学习,攻读国学与诗词,并长于文稿写作,长期从事秘书工作。

1935年随梁季述县长赴河北香河县政府任秘书,12月殷汝耕宣布冀东独立,县长辞职回北平,留蒋丰图交待工作,结果被殷汝耕扣压达四个月之久。

1936年到北平市,先后在卫生局、教育局担任秘书及股长等职。

1947年2月,其堂弟蒋晋图是以叶剑英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与国民党、美国代表共同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简称军调部),在北京举行和平谈判。后谈判破裂,中共代表团撤离北平。国民党特务立即在全市抓捕与共方有关人员,蒋丰图、蒋豫图两兄弟同时遭到逮捕。北平著名民主人士吴晗及北平各大学教授联名呼吁释放蒋氏兄弟,后才得以释放。

1948年12月,因三堂弟蒋颐图系中共北平城工部地下党员,蒋丰图再次被捕,关押在炮局监狱达十八天之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才被释放。

他的国学与诗词受到原北平市卫生局局长侯毓汶及教育局局长英千里(英若诚之父)的高度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英千里随国民党南迁台湾,曾多次邀请他一同前往,皆被婉言谢绝,毅然留在北平迎接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蒋丰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任陈垣校长办公室秘书。与著名国学大师、书法家启功先生成为文坛挚友。退休后在明清档案馆协助工作多年。著有《励斋寐余吟》、宋朝爱国词人《李刚词注》等多部文稿。

蒋晋图 (1916—2009) 字方正,祖籍浙江诸暨,寄籍满城县杨家佐,蒋攸先为其四世祖。1934年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少有壮志,日本入侵北平后,投笔从戎,奔赴延安参加革命。曾任抗日军政大学青年干事,与胡耀邦共事。后调武汉,在周恩来领导的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任支部书记。与潘汉年、李克农同志共同战斗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之下,为革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抗美援朝期间赴朝鲜,负责向党中央报告战况。1955年授衔时授以大校军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科学院辽宁分院副院长、辽宁省人大副秘书长、省计委主任、农委主任等职。蒋晋图为人和善,原则性强,做事认真,讲究方法,善用人才,爱护人才,所任之处,属下无不敬佩。

蒋氏家族族谱

十世祖:蒋世湖隆山公,定居河北固安,诰授怀远将军,晋赠通奉大夫。

九世祖:蒋浩德,于高公,云南督标右营游记,诰授怀远将军,晋赠通奉大夫。

八世祖:蒋毓英,字集公,首任台湾知府。康熙中期举家迁居满城县杨家佐,葬于满城县永安庄石狼石虎沟的蒋家坟。

七世祖:蒋国祥,字梦村,历任长芦都转盐运使。

六世祖:蒋诏年,字临泉,官至东平度州知州,卒于乾隆八十四年(1789年),享年64岁。葬于杨家佐蒋家坟。

五世祖:蒋攸钦,约园公,生于乾隆十三年,卒于乾隆四十四年(1748—1779)。

蒋攸铦,字砺堂。曾任两江总督、两广总督、四川巡抚、直隶总督等职,葬于石井真姑峪蒋家坟。去世后依尚书赐恤,家中称中堂老太爷。

四世祖:蒋霖远,生于嘉庆四年,卒于道光九年(1799—1829),曾任候补员外郎。蒋霨远,生于嘉庆七年,卒于咸丰十年(1802—1860),曾任山东按察使,河南布政使及贵州巡抚。

三世祖:经历不详以上资料摘自清史稿卷366《蒋攸铦传》和《砺堂自撰年谱》(蒋攸铦著)、《绳枻斋年谱》《台湾府之志》。

二世祖:启字辈,名不详,号哲生,曾任山东道台。祖 辈:鸿字辈,名不详,该辈有兄弟7人。有一人字向云。以上八代世祖大部分葬于满城“蒋家坟”的不同墓地,蒋家坟范围很大,主要有杨家佐、柳家佐、吴家庄、永安庄、石井真姑峪及南陵山等地。祖辈中仅向云公夫妇葬于满城,其他诸公皆故于外地未回归祖茔。

父 辈:蒋丰图(1906—1977)攻读国学与诗词。

蒋豫图:(1913—1993),医学家。

蒋晋图:(1916—2009) 少有壮志,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述资料是蒋丰图的长子蒋龙光和两个女儿蒋亚男、蒋亚娴根据《蒋攸铦传》《砺堂自撰年谱》(蒋攸铦著)《绳枻斋年谱》(蒋攸铦著)《台湾府之志》等史料和亲属提供资料搜集所得。原有家谱在1968年“文革”期间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