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十四)田夫人、张燧、李玉堂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3-12
浏览量 0

田夫人(1822—1908) 清道光二年(1822年)出生于满城县方顺桥村书香门第。年20许,嫁保定大纪家胡同贺虎臣之后贺松圃。贺虎臣曾为明末宁夏总兵官,赠都督同知、荣禄大夫(皆从一品官)。贺松圃曾任曲周、宁河等县儒学教谕,志于学。清光绪七年(1881年),贺松圃逝世。

田夫人孝敬公婆,综理家政,内外诸大事,井然有序。对内勤俭持家,使频衰之家境逐渐复兴,对子孙严于教诲。其子常昱成名法官,其孙宗儒历任保定警察厅厅长及高邑、安国、清苑、威县知县。于外秉性仁慈,闻人急难,百端资助。遇水旱灾害,带头解囊赈捐,资助亲友数十人。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诏令天下兴新学,田氏慷慨捐赠巨额田产,创办清苑私立第一小学,将“梦春草堂”对面之家庙改为校舍,毗连数十间房屋归入学堂,收租金充办学经费,创省城私立小学之首。光绪三十一年(1905),改为清苑县第一私立女子小学堂,附设保姆养成所,亦为省城首创女子小学。光绪三十四(1908)秋,无疾而终,享年87岁。

张燧(生卒不详) 字照千,先世自小兴州迁居满城县东原社西原村。从小就端庄稳重,不喜追逐打闹。入塾后以读书作为最快乐的事。作文时,见解总异于常人。应童子试,得第一名。康熙五年(1666)中举,康熙十五年(1676)中进士。为父守丧期间,一切遵守古礼。居丧后,仍不食酒肉,以孝闻名乡里。

三年丧满后授陕西清涧县知县。刚一到任,便在官署门前写一楹联警示自己:“照书本做,莫忘圣贤言语;从田间来,须念稼穡艰难。”在任仅一年,百废俱兴。上官考察,认为成绩显著,调入京师任职。邑人挽留不能,便刻石颂德,以志不忘。

进京后补刑部主事,平反许多冤案。一年后,调吏部,升稽勋司员外郎铨曹。虽然条牍纷乱,但处理得很有条理。忽闻母病,请求急归。在归家途中闻听母丧,几次昏死。此时张燧已年近六十,却饮稀粥,避酒肉,面容黑瘦,与父丧时无异。丧满后,推升河东道,坚辞不就,在家闲居。归隐后,闭口不谈时事,足不及官署,布衣芒鞋,来往田亩间,人们很难想象这就是以前的吏部郎。一生性格耿介,做官时从不妄取,故家业较穷困。晚年更加淡泊名利,自号西园逸士。八十七岁而终,其父、母、妻都有诰封。

李玉堂(生卒不详) 字翰升,江西省南康府建昌县人。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二月任满城县知县。到任后,体恤县民,维护民力,倡导正气,打击豪强,兴修公盐设施,政绩显著。他修葺孔庙学府,修葺城隍庙,又疏浚一亩泉水道以通水利,并在其前建亭,中勒康熙皇帝钦赐“宸翰”二字,以志敬仰。

县南陉阳驿、方顺桥一线为九省来往京师的大道,且陉阳驿属于从保定到庆都(即今天的望都)中间站,并没有额外的车辆夫役,而一切过往解送逃盗重犯,往往累及路旁居民,使他们的生活受到干扰,人们怨恨而无奈。李知县体恤民情,特向府司详明,使往南行的,自清苑直接到庆都,往北行的,自庆都直接送清苑,满城县境内村庄一概不负责接送,并在大路旁边,立石碑标明,杜绝随意派夫,于是居民得以安宁。在满城县任职四年中,数次办理大差,曾两度兼管邻县政务,组织民众捕杀蝗虫,发放赈济,劳于公务,日无闲暇,忙无废事,县民方有安定生活。因巡抚李公的举荐,升大名府同知。几年后,又授江南苏州府知府,升江宁粮储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