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年俗(八)——吊画与宫灯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3-07
浏览量 0

在神星镇、白龙乡的南峪、神星、魏庄、白堡等村,有正月十五挂吊画(吊挂)与宫灯的习俗。

由灯会会首组织,每年大年三十在大街小巷悬挂,至正月十五结束。吊画、宫灯与灯阵汇成欢乐的海洋,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吊画起源于何时无考。内容多为《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演义》和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故事。画师先在长六尺、宽二尺的白布上作画,然后用桐油浸刷,并加以精美的装饰。吊画分上、中、下三层,标有序号,像连环画一样,一道吊画为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吊画多为集体所有,有的为家族传承。

有的吊画已相传十几代,可以推到明清时期。

宫灯为六角形,有龙、凤装饰,最初的宫灯为木制框架,玻璃做围,配以图画。后演变为铁丝框架,红绿绸子做围。村中最古老的宫灯为清代晚期的遗物。现在仍有一些村民自制宫灯。但大多已改为普通的大红灯笼。“文化大革命”期间,各村的吊画和宫灯多被损坏,现在保留下来的不多。南峪村的吊画为严氏家族传承,现保存完好。传承可上溯三代,第一代严洛刚,第二代严连来(严洛刚之子);严金贺(严连来的侄子),再上溯无考。吊画的内容为甘露寺和战长沙,色调明艳,技艺高超。宫灯保存有木制骨架和铁质骨架两套。

2015年后,各村的吊画都不再悬挂,这一民俗面临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