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年俗(七)元宵节(上元节)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2-20
浏览量 0

灯阵

正月被称为元月,宵指夜晚,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时候。这天人们要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正月十五前后,有的村庄搭台唱戏。正月十五前,一般在正月十三,县文化部门有组织花会进城的习俗。由乡(镇)组织各村花会,在县城进行踩街、表演。1989年,全县进城的花会有300多道。1995年,全县进城的花会达到上千道,花会进城时间从正月十一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四。2006年,花会活动压缩成满城镇和老年协会夕阳红艺术团象征性的踩街活动,之后花会进城取消。

满城境内的翟家佐村、南峪村一直延续着走“卐”字灯阵的习俗,又被称为跑灯、栽灯、闹社火。跑灯花会从上午开始,一直延续到深夜。

正月十五晚上人们吃元宵,后来南方的汤圆也被人们接受并喜爱。正月十六有烤柏灵枝(柏树枝)的习俗,“柏灵”取“百灵”“百龄”音,有驱邪祛病、家道兴旺、延年益寿的说法。没有柏树枝的用干草、芝麻秸等,人们围在一起把这些东西堆成一堆点燃,把旧扫帚、笤帚、旧鞋等扔进去,围着火堆转圈,念叨着祛病强身的吉利语,祈求健康。

正月十六有已婚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卐”字灯阵

正月十五闹社火是翟家佐村、南峪村、寺角村最大的民俗活动,当地人称跑灯、栽灯,俗称走“卐”字,又称花灯会。据南峪村的老人们说,古人留下来的万字灯阵,有古方阵图,也称迷魂阵,还叫放花灯。还有一种说法是由诸葛亮八阵图改造而成。

点天灯的说法,各村有所不同,南峪村流传许多关于黄飞虎的传说。姜子牙封神时,落下了劳苦功高的黄飞虎,就把自己“五岳之首”的神牌转给了黄将军,而自己成了一个没有神位的游神。每年腊月三十、春节,尤其是正月十五便一人栖身于天灯之下,孤身过节。村民们不忍心姜子牙这样独过春节,纷纷将酒菜端来供奉,逐渐形成了“点天灯奉太公”的习俗。这一民间习俗始于明末清初,到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1979年这一传统文化民俗得到恢复。民间有十五跑灯,消灾祛病的说法。2007年,“卐字灯阵”被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摆灯阵

灯场也叫灯阵,令人叫绝的是摆灯场。在一块几亩大的平地上按固定方位插灯位,灯杆有4尺来高,上托灯碗或蜡烛,灯座多是纸扎莲花形,称为莲花灯。灯碗用釉泥烧制,内装香油,以示对神的虔诚,点燃后香气扑鼻。灯阵实为迷宫,如不按路线行走,则迷而不知出路。灯阵根据财力和观众多少扎成一字、二字或方形阵。一字阵由225盏灯组成,总长约1公里。方形阵横竖都是19盏灯,共361盏,寓意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平平安安、风调雨顺。另置天灯(俗称神灯)一盏高悬于阵中央,作为“押阵灯”。出入口搭牌楼,阵中巧设路线,用高粱秆串接。灯阵的四个方位,栽有一盏比天灯较低的灯,称“四角灯”。 灯会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即不论是谁看见荷花灯被风吹灭,都要赶快点着,以求吉祥。

(二)跑灯

按照跑灯的习俗,首先进入灯阵的是龙灯会,须是双龙,或四龙,皆为双数,南峪村的绣球龙灯先入阵。入阵前,锣鼓点敲起《行龙歌》,然后走起大滚龙、小滚龙、抄连环、大风火轮、风火轮、四门斗、抄水燕、南天门、月亮门等队形。1949年以前,绣球龙灯出会的仪式是先做二龙盘玉柱,龙前安置纸制“法树”(实应称“发疏”,用黄纸叠成信封模样,把村名、人名、善男信女所求愿望,写在疏上),摆上香案,村民在会首率领下跪拜,燃烛烧纸焚香。会首喊:“喇嘛!”众声应:“阿弥陀佛”“喜呀!”礼毕,将“法树”燃烧,名曰“升天”,之后,才开始表演。此仪式现已不用。元宵之夜,明月高悬,灯火通明,百姓扶老携幼,步入灯阵,各种花会融入人流,鼓乐齐鸣,欢歌笑语,一派祥和景象。1985年,河北电视台曾到满城拍摄灯阵盛况。

绣球龙灯虽只走队形、摆字,但每种队形都有一定的内涵,隐含着一些原始神话。如“龙马献图”是表现伏羲氏看到水中爬出一个龙头马身、身上有黑白斑点的怪兽。这些斑点从南往北看是16个,从北往南看是27个,从东往西看是28个,从西往东看是49个,从上往下看是50个。伏羲氏据此描绘出八卦图,而队形中的“阴阳定位”就是用龙体摆八卦图。“炼石补天”是通过摆金木水火土五字来表现女娲补天的传说。其他如通过摆“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等字样,表达民心所愿。

入阵的第二道会是狮子会。南峪狮子会的入阵习俗是10只狮子,8大2小,称群狮。狮在民间是吉祥物,故借此祈求吉祥如意。随后进入灯阵的有高跷、抬花轿、秧歌、太平车、跑驴、二鬼摔跤、旱船等。除了花会,还有各种戏曲人物、神话人物。按照习俗,上午是民间花会走灯阵,下午至晚上,各村村民不论男女老少,都从四面八方入阵,方圆十几个村子差不多村村空巷。走灯阵的时候,村民们穿戴一新,还要化化妆,就是八十岁的老太太也要从锅底下抹点黑,涂在脸上,这叫抹彩。有的腰间系一根红绸子,也随着节奏扭起来。这一天,不论正打扮、歪打扮,人们都不会笑话。

(三)传承

2000年前后,“卐”字灯阵日渐兴盛,正月十五这天,翟家佐、南峪、寺角都要组织盛大的花会,扭秧歌、舞狮子、敲大鼓,热闹非凡。到了晚上,已摆好的灯阵灯火通明,香火缭绕。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聚,摆香山、走灯阵、放孔明灯,祈福消灾。灯会吸引了保定、徐水、易县等县市和十里八乡的人们前来,大街小巷彩灯高悬,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派节日的欢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