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十二)赵允昌、赵灏父子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1-18
浏览量 0

赵允昌(生卒不详) 字晋升。清代满城荆山社人。自幼聪颖,孝敬长辈,待人诚实,酷爱学习。14岁补博士弟子员,成绩优异。清康熙八年(1669)中举人。康熙二十年(1681),授延庆州(今北京延庆)学正。当时延庆闭塞,文化落后,赵允昌首先振兴文化教育,亲自为诸生授课讲解,并捐俸银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后移任赵州(今河北赵县)学正。康熙四十二年(1703),康熙皇帝南巡过赵州,赵允昌率领诸生跪迎,因仪礼严整,获康熙皇帝嘉许,并赐给“儒气官”三字,以示恩宠。后历任永平府(今河北卢龙)教授、开原县知县。治县清静廉平,事事与民休息。其上司以先达推重,三载考绩最优。退休归乡,优游田里,足迹罕至公府。终年92岁。

赵允昌自律甚严,幼时即言语严谨,衣容整肃,喜欢接引后学,提倡德才兼进。因此执教20年,所历之处,士风皆变,时论誉之为“国子先生”。赵允昌读书勤奋,生平手不释卷,至老犹如此。为文清新刚健,自成一家。著有《荆溪集》。

赵灏(生卒不详) 字素园。清代满城荆山社人。父赵允昌,学行俱佳,有名当世。赵灏20岁时为秀才,甚得督学董讷器重。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中进士。当时苏州宿儒、给事中盛符升与原督学董讷任本次考试总裁,两人均以得赵灏为幸事。其后,赵灏任江西弋阳知县。弋阳人好讼,凡遇有人投牒对簿,赵灏必先多方调节,无效后,方予判决。又效法西汉景帝时的文翁,奖励入学读书。弋阳素有溺女恶习,赵灏严令禁止。数年后,民风大变,被当地人誉为“赵青天”。

康熙三十二年(1693)省试,赵灏分校礼二房,搜查遗卷时,得朱轼文卷视为奇文,于是极力推荐,使朱轼得以上解。因此事而遭人忌恨,被罢官回籍。后朱轼成为国家重臣,欲特疏保荐,赵灏坚辞不受,终不复出。赵灏敏慧强记,过目不忘。幼年丧母后,事继母,抚幼弟,始终如一,无丝毫怨言。被罢官后,以奉亲为乐,虽届古稀之年,犹事父如孺子,孝谨不让当年。父亲去世后,赵灏哀伤不能自止,亦于父殁的同年离世,终年73岁。著有《永署堂诗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