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十)尚师简、刘范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1-18
浏览量 0

  尚师简(1282—1346) 字虞仲,满城人,尚野次子,元代著名书法家,以茂才为大都儒学学正。文宗朝,拜监察御史,至正年间,任国史院编修,奉职勤劳,又擢升奎章阁供奉学士,中奉大夫兼经延官。逾年,晋升承制学士,同知经筵事。死后葬升贤里(今柳家佐一带),赠翰林院侍读学士,通奉大夫护军,追封上党郡公,谥文肃。

  刘范(生卒不详) 满城人,万历十五年(1587)贡入国子监。万历十三年(1585),刘范尚在县学为诸生,知县曹永年知刘范才华出众,委以纂修《满城县志》。刘范精心谨慎,事必核实,体例一遵《府志》与旧《县志》零星残篇,复访故老及断简残碑。凡涉《县志》之片言必录。历二载后,其“志”悉备。并编好纲目,拟好顺序,中间若建置沿革,户口、田赋,历官、名宦,乡贤、科贡,节义、灾祥之类,无不备载。帙成,将以付诸梓,因曹永年升任离职,未能付梓。万历二十四年(1596),县令赵完璧到任,得刘范创编志稿而阅之,甚为嘉许,即慨然兴梓。是百年之旷典,自此有本。自刘范之后,明末及清代对县志多有续修,但都是随时代变迁而酌量分类加入相关内容,刘范创编之基本框架与体例,一仍其旧。刘范对《满城县志》的创编与延续,具有历史性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