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九)蔡真人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19-01-18
浏览量 0

  蔡真人(1178—1236) 讳名洞空,号湛然子,金元间全真道士,女冠(道姑)。满城贤台人氏。相传其母王氏梦白鹤飞入寝室有妊而生。6岁始能言,17岁丧母,在满城岗头村玉清观出家,戒行甚严。31岁时为玉清观主,闻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在易县传道,即虔诚拜谒。祖师授以道诀,使她深悟真谛,成为保定辖区内的高道名师。

  金贞祐初年(1213年),蒙古军入紫荆关陷河北大部县城,屠保州,真人避难于深山区。

  金兴定二年(1218年),成吉思汗率蒙古军越五回岭,与金将张柔战于狼牙岭。柔被俘投降,成吉思汗任张柔为河北等路都元帅,保定城已被焚为废墟,张柔驻军满城,与金军混战于大清河流域,多次负伤。接着在河北一带,元宋两军出现拉锯战态。在攻打沧州城时,宋军有神道相助,施用纸人纸马法术,漫天遍野地杀来,将张柔统率的元军打得落花流水。一连两次大战,元军伤亡惨重,惨败而退。张柔无可奈何,只得回到满城,此时真人已还满城玉清观。张柔设法探求破解良策,闻沙河北岸岗头玉清观主蔡真人修造极深,俗称“蔡姑圣母”,道术非凡、远近闻名。于是携夫人毛善行前去乞求破敌之法并问治军之方,夫人拜真人为师。蔡真人从袖中取出天书一卷,授之破解玄机,要求他“行善为本,敬天爱民就是了”。张柔连忙跪谢:“多谢仙姑指教,若能破得宋军,我命三军人马,各携砖石,为您建造宝塔。”此乃天意安排,数年前真人遇异人授予“祈雨天书”,说是“能破幻变之术,日后必有将帅求助于你,成全一场功德”。

  张柔求得天书,率军星夜兼程,赶往沧州城下,整顿三军,择日进攻。宋军再次使出纸人纸马,直搅得天昏地暗,元军前车有鉴,哪敢上前迎敌,险些乱了阵脚。张柔见状,忙令军中遵照蔡真人授意和口诀,摆法坛、焚高香、踏罡步、执令牌,向西北方向展开祈雨天书,念念有声,瞬间,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降,将敌人的纸人纸马法术破了,乘胜追击,攻陷了许多城池,为元朝统一立下赫赫战功,晋参知政事、蔡国公、汝南王。

  兴定三年(1219年),金宣宗赐真人“湛然江月真人”封号。

  金正大四年(1227年),张柔率军移驻保州(今保定),修建寺院多处,还命三军人马各带砖石一块,运往岗头玉清观建玲珑双塔。登上大塔不能望见保定,登上小塔而见保定。这一迷津至今尚未解开。

  元太宗八年真人59岁,朝廷遣官就试僧道。真人至顺天军(今保定)参试,染疾。三伏天,真人告弟子说:“苦尘俗殆将归矣!”次日沐浴更衣,嘱托弟子后事,留偈语,要求抬棺向西北方向葬之,日后可到古易州(今易县)蚕姑坨相见。言毕,危坐仙逝。弟子遵师所嘱,果见异鸟九只突现空中。六月伏天,接降鹅毛大雪。棺绳自断,葬时棺木忽轻。开棺之后,只见装束,不见真人,众人惊异。其时,张柔之夫人及左副元帅贾辅皆侍奉。1244年,张柔及夫人毛善行为之立碑,金元龙虎双状元、元翰林大学士兼国史院编修王鹗撰写碑文,真人弟子中和大师紫衣顺天府路都道录孤云道人王明达篆额书丹。真人为才女,著有《江月集》数十卷传世,度弟子千人,门人有苑至果(悟真子)等,元学士郝经撰《蔡江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