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内首辆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车在满城正式下线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04
0

3月2日,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列车下线仪式在位于满城的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举行。保定市委副书记王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双喜,满城区委书记刘永胜、区长晏中亚以及保定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下线仪式。

1

王伟在致辞中表示,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在满城正式下线,是河北京车在轨道交通领域清洁能源利用的重要成果,是保定打造氢能示范应用标杆城市的一件喜事,为保定打造“新兴能源强市”“交通强市”提供了创新示范。保定将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尊商、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全力为企业在保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有温度的服务。

京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介绍说,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列车致力于承接绿色城轨发展需求,采用无网供电技术,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创造了零排放、零污染中运量轨道交通列车的“国内首例”。它致力于多场景、多用途的兼容与衔接,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与既有市郊铁路的互联互通、跨网运行。

随后,与会嘉宾同京车负责人上台共同启动“卷轴”,宣布新产品正式下线。

2

下线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试乘体验了该款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

据区委书记刘永胜介绍,近年来,满城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打造“投资满城、事事满意”的营商环境,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55亿元的23个北京项目,跑出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满城速度”。河北京车作为“京研满造”的示范项目和中国式现代化满城场景的生动实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周年之际,氢能列车正式下线,为满城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下一步,满城区将聚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积极融入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新格局,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区领导刘畅、史宏昌、刘晓昱、刘伟、辛健伟、张建立以及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满城融媒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