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满提案字〔2022〕7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3-17
0

王艳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乡村防洪排涝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定市满城区位于河北省中部,保定西北部,处在太行山东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多低山,东部和南部为山前冲洪积倾斜平原,为半山区,汛期降水量占全年65%-70%,有降水量集中,突发性和区域性强特点,汛期压力较大,乡村地形复杂,群众防洪意识降低,向河道(防洪沟)内、排水沟、蓄水坑内倾倒生活垃圾等,影响其防洪排洪能力。为此保定市满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全区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一、河湖管理进一步规范

2021年,我区完成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10条河道划界复核,为加强水域岸线日常管理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我区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了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建立了区、乡、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现共有区乡村三级河长223名,其中:区级河长9名、乡级河长104名、村级河长110名。三级河长全部利用手机APP河长云进行巡河履职,发现问题网络交办,整改情况平台提交,真正实现了巡河过程有记录、问题整改有跟踪。为加强河湖管理,我区聘用巡河员110名,协助村级河长对责任河湖进行巡河管理,维护了河湖良好生态环境。

二、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山洪灾害,保定市满城区自2013年开始,在山区乡镇安装了山洪灾害预警监测设施,共建设14个自动雨量站、1个雨量水位一体站,168处预警广播。同时,建立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短信预警平台,实现了水利、气象和水文信息共享。逐村配备手摇报警器、铜锣、口哨,分级建立了短信、微信平台,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雨情汛情发送到乡、村、户、人。指导乡镇村进行汛前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有效避免了洪水真正到来时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三、实施防洪沟治理项目,改善人居环境

2022年黄龙寺沟防洪治理工程涉及黄龙寺村和长角台村共2个村6个自然庄,550户1724人,耕地1810亩。工程的实施可有效解决沿岸村庄的防洪安全问题,保护人口约1724人,耕地约1810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体现了国家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对稳定和建设和谐社会,保证山丘区的社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意义重大。通过实施黄龙寺沟防洪治理项目,可以减免山洪灾害对本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少水土流失,保护该地宝贵的土地资源,保护植被、水质和自然景观,改善沿线人居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科学规划,把防洪安全与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相结合。在防汛预警上,优化监测网络,在山洪易发区建设区域雨量站,加密监测站点,建立完善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利用滚动降雨预报和雷达测雨提前进行山洪灾害风险提示预警,将预警关口前移,实现精准服务。在宣传上,加大科普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等各种媒体,宣传山洪灾害防御和气象知识,增强公民防灾减灾避险意识,科学应对防范能力。在项目实施上,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向人居环境整治和防洪保安项目倾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进一步提升农村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王委员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农村防洪排涝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