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方顺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方顺桥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4-13
0

2022年,方顺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抓手,紧紧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2022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好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

(一)积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顺桥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对于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穿全面依法治镇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使命。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二是切实用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公正司法,全民普法,促进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积极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方顺桥镇创新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眼于实现“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规划,逐步建成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四是着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一切执法过程中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努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才短缺,法治建设薄弱等方面突出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领导,各村各科(股)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配合,开展工作交流。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充分运用好法治督察手段,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确保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监督问责。镇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加强衔接配合。对不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告诫和约谈,严肃批评。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三、注重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

二是建立职责清单制度。围绕全镇新发展阶段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按照《职责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本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要履行的具体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三是建立年度述法报告机制。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情况

一是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我们把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各村均设立了党务、事务公开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二是制定了《方顺桥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等相关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定义、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等做了具体明确规定。

三是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

四是建立了方顺桥镇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

五是为了加强方顺桥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方顺桥镇聘请了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发挥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重点协调解决农村宅基地、劳动关系、家庭关系、土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做好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一是方顺桥镇政府在各村低保对象中选出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人员组成治安巡逻联防队、义务消防队,联防队员佩戴袖标,采取定期、不定期开展巡逻,实现了消防自救、群防群治,有效的整治了辖区及周边治安环境,防范了各类治安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是综合运用宣传发动、教育劝导和打击处罚等手段,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有效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大气污染。

三是在辖区内张贴通报、标语,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爆线索,在辖区内掀起危爆物品清查的高潮。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拉网清查,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户,不留死角死面,对涉爆重点人,严防死守,把涉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保证不出任何问题。

四是完善反邪教各类组织网络人员情况,通过宣传加强对反邪教的宣传教育。方顺桥派出所管控各类入教人员,村委会定期对其进行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稳定其思想情绪,为社会稳定工作建立牢固的基础。

五是切实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方顺桥司法所现有矫正人员38人,解除矫正人员20人,为了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方顺桥镇成立了刑释解教人员帮教领导小组,切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及工作状况,有效地减少和预防了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二是完善执法程序。实行统一着装、执法过程全记录,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有效整合执法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执法资源,着力形成执法合力。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实行权力清单制度。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依托镇村干部大会、党员大会、人代会等平台,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定期邀请专家就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等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建设,选优配强政法工作分管领导。

三是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2年,我镇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干部法治意识和更新知识学用结合不好,底线思维不够,直接导致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个人事务方面仍显不足。2023年,我们在工作中,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发扬成绩,找准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推进方顺桥镇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