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
2023-04-13
0


2022年以来,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站)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门式”审批、“一站式”服务,全面梳理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水、电、气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区级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达到90%以上。

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省内通办”窗口,为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问题。

11个乡(镇)全部建成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183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全部建成村(社区)综合服务站。2022年,深入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工程。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推进基层服务延伸。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编制58项高频事项清单,制定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要素。

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强化政务服务差评整改,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

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实施行政行为

一是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其中,全区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4小时以内,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内资企业实行免费公章刻制服务,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

二是按要求梳理权责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三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评价事项,打通企业发展 “堵点”。对区政府确定的区域统一组织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发布区域评估报告,减轻企业项目压力。

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全量归集报送信用信息。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禁止的信息外,各部门对依法履职中产生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等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做到产生即记录、记录即归集、归集即推送,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全量报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二是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惩戒和退出制度,梳理“黑红名单”数据,落实“红黑名单”奖惩措施。各成员单位重点在社会保障、劳动监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民政、房地产、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交管、判决执行、税务等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研究制定管理制度,并及时发布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三是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立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要求各相关部门在相关领域建立联合惩戒备忘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税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率先制定和公开措施清单,落实责任部门、承办处室和具体行政事项,推动相关联合奖惩措施在全区范围内有效执行。

四是开展政府失信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政府投资项目领域和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诚信建设。严肃政府失信问责,推动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