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水利局大力推动喷滴灌技术“精打细算”节约农业用水

发布:
满城区水利局
时间:
2023-05-04
浏览量 0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在确保农业生产的情况下促进水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近日,水利局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几个节水农业试点,并与种植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

01

在力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栋现代化连栋育苗温室内,上有淋浴“花洒”——喷灌,下铺有滴灌带。滴灌带水通过出流孔口一滴滴均匀而缓慢地滋润作物根部。喷灌则像降雨一样喷洒向地面农作物,既增加了水的利用效能,又减少了深层渗漏和大量的空间蒸发。

在满城区苗圃场,温室大棚中自动弥雾喷灌系统正在作业,棚内果树和苗木沐浴在一片水雾中。据了解,苗圃场全部安装了喷、滴灌设施。喷灌滴灌的结合使用,改变了田间小气候,促使作物生长良好。

在苗圃场的另一侧,智能水肥一体机正在为每一棵作物精准输送水肥。这种水肥一体机可以由农业专家远程控制,为不同作物制定不同的水肥施放方案。

02

据了解,喷灌滴灌技术可让水的利用率达95%,结合施肥可提高肥效一倍以上。通过高效灌溉技术实施,有效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实现了一减(减少病虫害)一增(增加产量)两省(省工、省时)三节(节水、节电、节肥),推动农业用水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转变,实现了“节水、节肥、节地、增效、增产、增收”的目标。

彭静超 周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