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06-12
0

区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制定我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4月30日



保定市满城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制定我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一、目标任务

2023年,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继续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制度建设,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加快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提高县域医共体紧密程度,实现提质升级。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外部治理机制

1.强化党委政府主导。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落实定期协商议事制度,及时研究审定医共体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安排、队伍建设、运营监管、绩效考核等重大事项。组建医共体党委,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医共体党委作用。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区级党委政府(或医管委)对医共体建设发展绩效考核评价方案,每年对医共体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共体负责人聘任和年薪挂钩,发挥党委政府对医共体的评价和激励作用。

2.落实财政投入政策。根据医共体建设发展需要,按照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政策和政府投入方式,原渠道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集中拨付牵头医院专项账户,由医共体根据资金性质与用途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发放。建立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将财政补助经费与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科学核定各成员单位服务任务和补助标准。

3.落实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医共体牵头医院代表全部成员单位与医保部门签订服务协议,由医保经办机构采取“总额预算、按月预拨、年终结算”的方式,将核定的区、乡、村三级医保基金统一打包拨付给牵头医院。制定适合医共体医疗服务特点的支付政策,明确医保基金打包测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等操作细则。明确打包的医保基金及结余医保资金医共体内分配原则,按照医共体医保基金分配方案进行拨付。

4.统筹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共体主要负责人由医管委任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由医共体主要负责人提名,由医管委任免。医共体成员单位领导班子由医共体按有关程序提名任免。依据有关规定和标准分别核定医共体内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严禁挤占、挪用。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医共体按规定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可自主分配,建立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待遇,使其工资不低于当地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水平,逐步建立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医共体发展的薪酬制度。

(二)细化内部运行管理

5.落实医共体决策权限。建立健全医共体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范围、事项和程序。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牵头医院院长定期召集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讨论医共体业务工作和运营工作,涉及医共体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提交医共体党委会研究讨论作出决定。

6.落实人财物统一集中管理。医共体在保持成员单位行政隶属关系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人员由医共体统一管理使用。医共体拥有人事管理自主权,建立统一的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聘任等人事管理制度,明确相关程序;财务管理实行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统筹运营,牵头医院完成成员单位及乡镇卫生院清产核资和债务债权审计工作,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单独设账、独立核算。统一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财务制度,明确资产的调剂、调拨和共享共用机制;建立统一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和药品耗材管理平台,实现用药目录衔接、处方自由流动、同质化药学服务。

7.健全内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健康为导向和落实分级诊疗为目标的医共体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制定突出功能定位、中西医并重、职责履行、费用控制、医保基金管理、优质资源下沉、远程医疗、双向转诊、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群众满意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

(三)推进医防融合模式

8.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医共体履行公共卫生主体责任,落实医共体内公共卫生任务,明确专门的公共卫生管理部门,完善医防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管理及指导,做好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建立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发挥集团作战优势,提升重大疫情和疾病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区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的业务优势,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业务管理,将适宜的公共卫生服务下沉,有针对性地补齐基层短板。

9.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专科联动、中西医结合、医防融合的服务。医共体内畅通双向转诊通道,优化转诊服务流程,对经家庭医生团队上转的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经区级医院治疗后的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应当及时下转进行康复治疗,由家庭医生团队加强后续随访和健康管理,为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10.做好中医药服务。全面提升医共体中医药服务能力,依托区级中医医院构建中医药服务综合平台,严格履行中医药服务管理职责,加强对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发挥乡镇卫生院国医堂的作用,每个国医堂应由区级医院中医临床医生轮流坐诊。持续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11.增加区级医院综合服务带动能力。通过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科室共建、专科联盟建设等方式,提升区级医院专科服务能力。强化核心专科,围绕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及部分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推动区级龙头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发展;补齐薄弱专科,结合县域外转率排名等因素,综合确定区域薄弱专科,通过改善硬件条件、引进专业人才、推广适宜技术、加强与上级医院精准对接等措施,增强薄弱专科疾病诊断和规范化治疗能力;夯实支撑专科,重点提升急诊、重症医学等重点专科能力,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有力保障。

12.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巩固乡村一体化成果,对纳入医共体管理的村卫生室,其人员、工资、财务、药械、业务、管理、准入退出、培训教育、绩效考核、奖惩由医共体统一实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拓展基层医疗服务内容,医共体成员单位可结合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增设二级诊疗科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及呼吸系统等全—专科联合门诊;不断加强住院服务,结合实际诊疗需求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床位,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成员单位开展康复、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特色服务,延长服务链,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牵头医院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发展科室,有针对性采取院长下派、专家下沉、技术培训、科室共建等方式下沉资源。

13.强化信息化建设。按照《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技术支撑。区级医院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京津保优质医疗资源,利用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网络应用场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持续提升医疗信息化能力。进一步完善互认制度,实现县域医共体内所有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14.推动患者有序转诊。成立专门医疗质量管理组织,建立统一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定期开展质量控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质控意识和能力,推动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健全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引导非急诊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15.强化医保基金共同监管。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增强自身的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意识,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医师,将拒付和处罚的医保基金纳入量化考核。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多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召开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部门团结协作信息共享,根据各自职责加强监管,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共同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共同维护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医管委要发挥主体责任,建立督导反馈、联席调度等任务推进机制。由政府组织召开医改领导小组会或工作调度会、推进会,专门研究部署医共体建设工作。完善财政补助、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医保打包付费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医共体绩效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医管办承担日常工作,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统筹加强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创新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编制管理等体制机制。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政策。财政部门负责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指导医共体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工作;医保部门负责根据测算标准及时按月拨付费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牵头对医共体进行绩效考评和监督管理。

(三)强化监测督导。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制定医共体建设评估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评分办法。各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强化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导,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评估、通报政策落实和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

(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新闻宣传,开展政策解读,持续推广典型做法,让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医共体政策,积极参与改革,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医共体建设的环境和氛围,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关联文章: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政策解读(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