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3〕第10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6-15
0

赵小蕾、何璞、刘洋、何二牛、苏晓天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你们提出的提案,措施很具体,我们很重视,下一步我们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提升农民素质,增强增收致富本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亮点,示范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新场景。依托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将农业产业链条延伸至特色加工、休闲旅游等业态。打造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壮大优势草莓产业规模,在育苗、种植、销售、采摘和草莓加工各个链条提质增效;打造尖柿现代农业园区,引入富平尖柿,改良我区柿树品种,提高柿农收益;打造高山苹果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维纳斯黄金苹果种植。

二是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4公里,提高农村供水能力,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50公里。建立健全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制度,推广绿色环保改造和建设模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户,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率100%。

三是创新乡村治理。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推广运用“清单制”,建立“积分制”奖励机制,激励引导村民积极参加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婚俗改革,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的关注和支持。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