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草莓产业发展呈现四方面特点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20-01-10
浏览量 0

保定市满城区位于京津石腹地,距离保定市区10公里,距北京、天津150公里,距雄安新区50公里,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昆、保沧、保阜、荣乌4条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满城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交汇处,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适合多种果蔬生长,更是草莓最佳生产带。

草莓是满城区的传统产业,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种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即达到一定规模, 九十年代为发展鼎盛时期,面积达6.8万亩,再经过撤县划区调整后,截至2019年,全区草莓种植面积2.97万亩,总产6.4万吨,年产值5.78亿元。目前,共建成草莓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8个。大力推广微滴灌、管灌等草莓节水技术,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优先采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生态调控等符合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措施。

满城区草莓现代农业园区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建成“产学研”三结合基地、太行山科技创新基地,示范推广无土栽培、立体栽培、智能温室、全钢架大棚,加快科技成果转换。制定了无公害和标准化栽培体系,通过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注册的“孙村沃土”牌草莓、“明花”牌罐头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瀚隆”“孙村”园区被评为河北省四星级休闲采摘园,入选保定市发布的休闲农业旅游线路 ,是京津冀市民近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的观光休闲体验首选地。

2013年,满城草莓入选“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成为河北十大农业特产之一;2015年,被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授予“中国草莓之乡”称号;2016年,满城草莓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满城草莓荣获“全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满城草莓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满城草莓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满城草莓产业发展呈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

二是品种日益更新。在草莓产业发展进程中,曾试验、示范品种100余个。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广的主要品种是“全明星”;九十年代推广的主要有“达赛莱克特”“丰香”等;目前,主要栽培品种有的“红颜”“甜查理”“圣诞红”“白雪公主”“章姬”等,草莓品种始终处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三是栽培形式多种多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露地栽培,逐渐发展成日光温室、中小拱棚、地膜覆盖等多种多样栽培形式并存的局面,采收期从原来的20天延长到8个月,基本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供应。

四是加工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全区建成草莓深加工企业15家,生产的速冻草莓、草莓罐头、草莓果酱、草莓汁、草莓酒等草莓制品畅销东南亚、日本、西欧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