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23〕第7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6-15
0

卢长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及品牌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一村一品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途径。我区坚持将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推进力度,一村一品取得快速发展,在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打造特色品牌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在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

一是在政府的合理引导下,在市场需求的有力拉动下,推动我区草莓、林果等特色产业较快发展,已成为富有活力和成长性的朝阳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3个。二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建有农产品加工企业80余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6。

二、在特色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积极推进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的品牌建设,积极推进“两品一标”认证工作,维护“两品一标”品牌公信力,截至目前,我区已有4家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19个认证品种;5家绿色农产品认证企业,9个认证品种;1家地标企业,1个认证品种。

三、在农业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

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有效对接,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建立统一生产标准,推动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采后处理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为农产品提供质量保证,牢筑品牌建设根基。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本土农业资源优势,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扶持品牌上档提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