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3-05-20
0

一、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要求各地要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105号)、《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并定期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标准和责任主体。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的重要举措。出台《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一目了然,进一步为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提供便利,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二、主要内容

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立足我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纳入重点保障对象,在此基础上梳理我区现行为老服务项目。目前,《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围绕物质帮助、关爱服务、照护服务三个方面,列有21个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要求、责任主体和申请流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物质帮助(8项)

1.达到待遇享受年龄的老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参保老年人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

2.达到待遇享受年龄的老人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参保老年人发放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

3.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4.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服务。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

5.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人护理补贴服务。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

6.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综合运用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提供转介服务等多种救助方式,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

7.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服务。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老年人提供生活补贴,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

8.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老年人社会救助服务。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救助。

(二)关爱服务(5项)

1.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司法救助服务。老年人追索赡养费等,因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陷入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应当优先、及时提供司法救助。

2.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户口迁移服务。除有明确规定的人口严格管控地区外,老年人可自愿将户口迁移到其成年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个人提出申请,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3.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旅游服务。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旅游场所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旅游场所内的观光车和缆车等代步工具对老年人予以免费或半价以上优惠。

4.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服务。主城区实现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

5.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服务。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探访关爱服务。

(三)照护服务(8项)

1.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服务。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自愿申请,县级政府民政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免费进行能力综合评估,做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与健康状况评估的衔接。

2.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健康指导,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3.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按照相关标准,分年度逐步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服务。

4.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养老支持服务。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参加照护培训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5.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人分散供养服务。对选择在家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由区级政府民政部门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分散供养,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6.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对需要集中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由区级政府民政部门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就近安排到相应的供养服务机构,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7.对国家和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老年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和进入老年的残疾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无赡养、扶养能力且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待遇的,提供集中供养、医疗等保障。

8.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优先享受机构养老服务。同等条件下优先入住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

三、关于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后续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状况、养老服务需求等因素,会同相关部门适时动态调整。同时,将采取定期评估、定期抽查、随机抽查、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合规性、公平性监管,规范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动态管理。

四、咨询途径

群众如对《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所列服务项目有疑问,可以根据相关服务项目所列责任主体,咨询对应的政府部门,相关咨询方式可通过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查询了解。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