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种植 让满城葡萄更甜蜜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7-07
浏览量 0

采摘

曹志刚夫妇为客户摘葡萄装箱 


眼下,南韩村镇宋家屯村曹志刚的大棚葡萄进入了成熟期,比当地其他早熟的葡萄还提前了十来天。

7月5日,记者来到老曹的生态葡萄种植示范田看到,整整齐齐的钢架大棚内,地上没有一棵杂草,密密麻麻的葡萄枝叶茁壮硕大,一串串的葡萄几乎从一个水平线上垂坠下来,青翠欲滴,让人垂涎。两口子一边为网上下订单的客户装箱,一边招呼带孩子来采摘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的喜悦

  

“快来,快来,尝尝我今年种的葡萄是不是更甜?”老曹剪下一串葡萄笑眯眯地递过来,“这个大棚用了新技术,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葡萄还比别的更甜。”

55岁的曹志刚是村里的葡萄种植能手,肯吃苦,脑子活,他种植葡萄已经有十几年了,不论是从种植品种还是种植技术,都赶在前边。从普通品种到现在的名优新特品种,从套袋技术到搭建钢架大棚,他种葡萄总比别人花样多。近几年,他转变思路,从追求产量转变为追求品质提升。他在自家的4亩地里建了2个大棚,大棚种植既减少了自然灾害对果品的影响,也让采摘期能够提前。他淘汰落后的品种,栽种了耐运输易保存的维多利亚绿提,这个品种果粒大,品质好,果肉硬而脆,而且味道甘甜爽口,售价要高出很多。


  曹志刚同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交流生态种植技术 

 

 今年年初,老曹接触到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生态种植新技术,就果断地引进来,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结果不出所料。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葡萄长势喜人,甘甜如饴。因为是生态种植,要的是高品质,老曹把葡萄的亩产量控制在5000斤左右,按现在每斤8元的价格计算,收入也相当可观。

问及老曹的葡萄销路,他说:“靠大家伙帮忙,现在网络发达,发个朋友圈大家就都知道了,每天都能接到订单。”看到网络销售的好处,他就和快递公司取得联系,快递员每天上门取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多的时候一天20多个订单,我们两口子紧忙活!”

带孩子采摘的市民陈女士说,到果园来采摘,不仅能现场吃到好吃的葡萄,还能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田园生活,大家都喜欢。

 

 市民带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 

 

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王健庆介绍说,为提高果品品质,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尝试采用生态种植技术,在全区多个果品中进行示范种植。由于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的肥料、除草剂和农药,而是使用特制的有机肥和纯天然矿物元素生产农产品,这样就杜绝了化学污染,杜绝了农药残留,提升了果品质量。如果广泛推广,对于修复土壤,保护自然环境都具有长远的意义。

       田素然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