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满卫案字〔2023〕第4号)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07-26
0

石园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力量配备,方便群众就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关注,并提出中肯建议。在村卫生室人员待遇没有保障的前提下,在农村,尤其是常住居民数少的村,卫生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个别人口比较少的村村医处于走读状态,且常备药物量不足,村民看病拿药都需要去其他大村”,经实地走访了解,村内常住人口过少,村医收入过低,常常需要从事其他兼职来维持生活。药品储备过多,常常造成过期而浪费。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一是“可以建立药物购置提前预约制度,由乡镇卫生院安排大夫,负责跟进指定村的村民药品需求,同时根据老年人的健康档案,定期到村进行走访复查,保证老年人看病吃药能及时”。各乡镇卫生院推行了包村责任制,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继续深化落实。卫生院巡诊或常住人口数少于500人的行政村,卫生院负责固定每周医生应诊时间,留24小时联系电话,对储备药品种类过少的村卫生室,及时根据居民需求配足配齐配备基本常用药物。提前预约慢病随访及老年人体检时间,平时村民有就医或购药需求,电话或微信群联系,及时予以解决。二是“希望上级部门可以联系一下相关医疗院校,请一些学医的大学生到基层来实习或者工作,既能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能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针对建议,我局将积极沟通相关部门,推进落实村医工资保障,增加岗位吸引力,确保村医留得的住,服务好,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今后请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并提出相关意见或建议。

保定市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