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满卫案字〔2023〕第5号)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07-26
0

闫长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医共体建设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定市满城区关于组建医疗卫生集团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已通过区委常委会第37次扩大会议、区政府常务会第17次会议,2022年8月4日两办已正式印发,2022年8月4日成立保定市满城区公立医院(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区编办、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卫健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共同组建。医管会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局,主任由局长兼任。2022年8月5日挂牌成立满城区医疗卫生集团。集团由区人民医院牵头,2家区直医疗机构、11家乡镇卫生院及183个村卫生室为成员,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三级联动的集团管理体系。集团内设“两办四部七中心”,实行扁平化管理,加强集团内资源共享、同质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贯通。明确26项具体任务,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形成各方医改合力,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制定医疗共同体三个责清单,制定医疗卫生集团绩效评估办法,成立集团党的委员会,制定集团章程。制定集团内部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逐步常态化开展工作。制定人员、财务、信息、业务、药品、耗材等统一管理文件,加快正常运行。集团牵头医院出台具体的帮扶方案,专家下沉,具有完整的工作记录,开展成员单位技术帮扶,具有完整的培训记录,业务科室内部管理制度、技术规范。

2023年2月4日满城区医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通报了《满城区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情况》,强调2023年医改工作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区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4月13日召开满城区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医疗集团章程》《医疗集团议事规则》《2023年医疗集团绩效考核评价方案》,印发《满城区2023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满城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集团内部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逐步常态化开展工作。5月27日召开满城区医疗集团党委会议,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两办四部七中心负责人职责,逐项梳理2023年医共体建设任务清单,要求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相关重点工作。

满城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区人民医院龙头作用,提升急救能力和技术水平,积极争取上级医院多种方式合作,鼓励龙头医院做大做强,突出专科建设,争取做到90%以上大病不出区,强化区域“五大中心”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和儿童救治中心),以胸痛中心为抓手,把急救网络、设备、车辆延伸到乡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形成全区一张急救网,做到病人未到、信息先行,120急救车辆5分钟出车、30—60分钟到医院急诊科急救或专科救治,病人急性病稳定后,转回当地卫生院、村卫生所,形成急救和慢病闭环管理。建立胸痛联合急救体系,进一步优化救治流程,构建以县域为核心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体系,促进全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形成广覆盖、同质化、规范化的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整体提升急性胸痛救治水平,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保定市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