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满卫建字〔2023〕第1号)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07-26
0

周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建设,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抓投资,上项目,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一)总投资0.61亿元的满城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列为我区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功能性房间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其中,核磁室、CT室、导管室装修改造已完成;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其中5台救护车、4台彩超机已投入使用;核磁机、CT机、血管造影机已安装调试并完成了培训工作;高压氧舱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二)总投资0.846亿元的满城区人民医院(西院)感染病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新建地上三层,建筑面积4796㎡,根据平战结合的要求,设计床位60张,其中标准负压病床34张,负压ICU病床26张,疫情发生时可转化为隔离病区,目前已完成基础槽开挖,外挂楼梯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基础回填准备工作,该项目预计2024年年底前完工。(三)总投资1.6亿元的满城区妇幼保健业务综合楼项目和投资0.648亿元建设满城区第一中医医院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四)11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国医堂”,为构建中医药特色专科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上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完善我区医疗硬件设施,全面提升我区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与住院环境。

二、强激励,真关爱,增强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疫情以来,卫健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白衣执甲、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关心关爱医护人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相关待遇的落地落实。一是积极争取疫情防控过渡期内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资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卫健、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所需资金近日将拨付到位。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医疗收入,今年第一季度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收入同比增长15%,共发放武汉疫情前线支援、冬奥会急救转运保障、派出支援新疆医疗救治和竞秀区核酸采集检测等补助资金168万余元,相关待遇落实到位,医务人员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三是利用“5·12”护士节、“8·19”医师节等契机,培树先进典型,通过公众号、满城融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医务人员自豪感、使命感,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抓培训。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采取高级医师带教、讲课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区人民医院先后选派9名骨干医师到北京、石家庄三甲大医院进修,组织64名乡村医生到河北医科大学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二是抓引进。定期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火箭军总医院、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等知名专家来院查房、会诊、手术、讲学,强化“师带传”,加快培养医疗科研综合型人才。与此同时,经区委、区政府同意,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0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乡镇卫生院,目前已完成网上报名审核工作,本周日进行全市统一考试。三是抓创新。坚持科技赋能,在推广使用“保康通”便民就医平台的同时,加快医保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实现了医保移动支付上线,患者使用手机即可享受从挂号、就诊到医保结算的全流程线上服务,把缴费窗口搬进手机,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高度重视科研课题研究和特色专科建设,区人民医院拥有科研课题6项,其中5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审批通过了神经内科、骨科、医学影像专业、心血管内科4个重点专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被列入2023年度第一批市级重点专科培育单位。

四、下一步工作

坚持以“全面提升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区强、乡活、村稳”这一目标,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标对表,补课夯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推动全区医疗服务能力大提升。一是急救能力体系建设。在完善提升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服务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国家标准版的优势,强投入,抓延伸,夯基础,加快推进乡村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科学设置急救站,配置救护车,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打造广覆盖、同质化、规范化的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形成区乡村胸痛救治一体化体系。二是慢病管理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坚持机构协同、医防融合、平战结合、急慢联动、信息一体,成立全区慢病管理中心,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与医疗信息系统对接融合,实现区域医疗数据共享,打造专科医生和家庭签约医生协同分工的医防融合体系,形成“防、筛、诊、治、管”的闭环链接,实现“救急病”与“管慢病”的充分联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良、更便捷、更实惠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三是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多轮驱动,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对接北京三甲医院,靠大联强,合作共赢。制定人才培养、交流机制。采取定向培养、特岗培训、转岗轮训等方式培养全科医生,促进医护人员“柔性流动、双向交流”。持续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工作,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问题。继续深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搞好传帮带,切实提升全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保定市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