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服务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09
浏览量 0

惊蛰已过,气温回升,万物开始复苏,此时正是春季在地作物实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果园冬剪、清园的最后时期。连日来,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送技术,解难题,助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乡1

3月8日,记者跟随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来到神星镇市头村的伴山农业采摘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下乡2

仲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在伴山农业采摘园,草莓大棚里绿叶、白花、红果煞是好看。区农业技术推广员张志敏蹲下身子,一边仔细查看草莓长势,一边同园区负责人攀谈,详细了解草莓品种、栽培管理以及市场销售情况。“看,这些都烂了,这是灰霉病,太严重了!”张志敏对园区负责人肖彦斌说。“那怎么治?”肖彦斌着急地问。“草莓灰霉病属于低温高湿病害,你得控制温湿度,白天尽可能升高温度到25度以上,晚上控制在12度以上,可以用烟熏剂熏烟灭菌……”听到专家提出了防治措施,肖彦斌连连点头。

下乡3

从草莓大棚出来后,技术专家又来到设施蟠桃大棚。这里已经是一片粉红色的世界,桃花争艳,蜜蜂飞舞,一派迷人的春日风光。“你这个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应该考虑便于游客采摘,你看看这株行距,多么不合理!不光日常管理困难,游客进来也不方便。这树形紊乱,空间利用率低。”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郜福禄是果树专家,他一钻进大棚就开门见山指出问题所在。针对大棚蟠桃存在的修剪不到位、树形不合理等问题,郜福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剪方案,还不厌其烦地提醒管理人员,要注重生长期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夏季修剪、花果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在露地桃种植区,农技专家还示范了桃树修剪整形技术,对园区日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

下乡6

“今天可真有收获!”园区负责人肖彦斌感慨道,农技人员下乡服务,不光让农户了解了更多新技术,也开拓了视野,这样的活动我们举双手欢迎!

田素然 杜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