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神星镇:桃香飘满致富路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7-28
0

盛夏时节,鲜桃飘香。7月27日,记者来到满城区神星镇南峪村走访。看到桃园里,红彤彤、黄澄澄的鲜桃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着收获。穿村的旅游路上,不时有拉着鲜桃的车辆驶过,香甜的味道一路散发开来,告诉人们,这里正在过一年一度的“桃秋”。

桃1

神星镇南峪村繁忙的果品市场

桃2

果品市场内工人把鲜桃分拣打包装箱

“我们村福艳家庭农场的‘早金霞’黄油蟠,口感好,颜值高,前阵儿在全省早熟桃大赛上获得了金奖!现在成熟的品种也好吃。”说起村里的鲜桃,村党支部书记史文达满脸自豪。

桃3

香甜的桃子

桃4

香甜的桃子

史文达介绍说,南峪村有578户,2800人,家家户户种桃树,全村桃树种植面积3000亩,主要以蟠桃为主,有红蟠桃,黄油蟠,总共20多个品种,从五月中旬的早熟品种到八月底的晚熟品种,采摘期长达三个多月。由于桃树新品种多,价格高于普通品种,每斤五六块钱,亩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户均收入7万元以上。

桃5

果农采摘鲜桃

桃6

果农采摘鲜桃

临近中午,村里最大的“新年”果品交易市场已经过了最热闹的交易时段。但还是陆陆续续有果农开着三轮车进进出出。一群妇女围着成堆的鲜桃,麻利地打包装箱,她们是本村或者邻村的村民,每逢桃子成熟的季节都来市场打工。“按小时算,一个小时15块钱,多的时候一天挣200多。”张霞是神星村村民,她说自家还有七八亩桃树,每天忙完了自家的,她还来南峪村的市场打工,这一季能挣两万多。

桃7

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郜福禄指导桃树管理

“培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是我区桃树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郜福禄介绍说,多年来,满城区农业农村局依托河北农业大学的技术优势,借助满城区国家桃良种繁育基地的丰富资源,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为广大果农提供了优质服务,使得满城区桃产业体现出五大特点:一是品种新,二是管理规范,三是技术优,四是果品质量好,五是整体效益高。截至目前,全区桃树栽培面积8万余亩,产量15万吨,产值达7.1亿元。桃树产业已经成为满城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

田素然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