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满城区南韩村镇和神星镇西峪村荣获河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11-15
0

近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第一批河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保定市共有2个乡镇和20个村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我区南韩村镇和神星镇西峪村成功上榜。

南韩村镇。南韩村镇坚持党委全面领导、乡村治理统筹推动、村级末端落实,将24个行政村划分为356个网格,明确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为网格员,落实五级网格员领导包联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等工作。同时,将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部、法庭法官融入网格,派出所民警负责指导各村开展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司法所干部负责指导各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庭法官负责指导各村开展庭前调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三网融合”、协调联动,变“大家看”为“大家干”,变“村里事”为“家家事”,变“任务命令”为“激励引导”,形成“网格来敲门,幸福进万家”的乡村治理新场景。

神星镇西峪村。西峪村位于柿子沟西南入口处,全村现有180余户600多人,土地面积690余亩,大多为山地、坡地,柿子树、杏树、桃树、苹果树等果树种类丰富,种植面积广阔,水果及农副产品销售为该村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招商引资以来,结合驻村企业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于2020年达到了22万元。近年来,在神星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西峪村大力推动以“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特色林果产业,新挂牌成立林下种植中药、食用菌实验基地和甜柿采摘示范园,为发展旅游增添了一笔浓厚色彩。大力发展西峪村为满城甜脆柿子的培育推广基地,经过改良的柿子新品种——早葵、阳丰1号、谢花甜,外形平滑,色泽橙红,甜脆爽口,成功获得了游客的喜爱,带给果农丰厚收益。“柿柿红”醋业盛产原汁柿醋,以柿子沟内得天独厚的“天然柿果”——磨盘柿为原料,采取“两次酵成”一流工艺,产品呈现“色胜金衣”特点,独具“原味益生”品质,其工艺和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柿柿红”原汁柿醋还顺利通过了QS食品安全认证。曾获2011首届环京津食品工业展洽会金奖,保定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商品评比一等奖。

张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