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12-20
0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资源利用更加充分,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部署,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人民健康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河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保定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满城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编制了《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区政府审定同意,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主线,对“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发展进行了总体设计。

《规划》共分为六部分。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评估“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为发展思路,明确“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至四部分为本规划重点内容,对机构、床位、人力资源、设备、技术、信息与数据等要素资源进行总体布局和配置;第五部分为服务创新与要素支撑,包括创新服务模式、完善要素支撑2个方面;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部门职责、规划实施、评估监测4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的措施。

三、出台意义

《规划》以健康中国行动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人才、科技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均衡、转模式、铸整合,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构建具有满城区特色的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